新華網 正文
新華網評:保護水資源,從心懷感恩開始
2019-03-22 15:4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3月21日,河北省邯鄲市西污水處理廠工作人員為學生們講解污水處理知識。 當日,為迎接3月22日“世界水日”,河北省邯鄲市邯山區實驗小學組織學生走進邯鄲市西污水處理廠,讓孩子們了解污水處理過程,增強孩子們保護水資源的意識。 新華社發(代國祥 攝)

  錢春弦

  今天是第二十七屆“世界水日”,也拉開了第三十二屆“中國水周”宣傳活動的序幕。今年我國紀念“世界水日”和“中國水周”活動的宣傳主題是“堅持節水優先,強化水資源管理”。

  喚起公眾的節水意識、加強水資源保護,是“世界水日”設立的宗旨。將節約意識轉化為行動,首先要從對水心懷感恩開始。

  對水心懷感恩,因為水是生命之源。我們的吃穿用度,須臾離不開水。打開水龍頭就有源源不斷的自來水,這是我們熟悉的生活用水;穿衣的棉花、食用的糧食,也需要大量的水資源灌溉涵養。“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

  對水心懷感恩,因為人類生産活動從來也離不開水。當我們自豪于我國經濟發展在高基數上總體平穩、穩中有進時,也不能忘記,我們的生産水耗還處于較高水準,水耗控制能力距離發達國家先進水準還有很長一段距離。這時刻提醒我們,提高水資源利用率,走高品質發展之路,生産更多的綠色GDP,是轉型發展的必然方向。

  對水心懷感恩,因為人類的美麗生態需要水資源涵養。碧波蕩漾、水清魚肥的河流湖泊,為我們提供各種各樣的生態服務功能。每浪費一滴水,都是在消耗水資源;每排放一次污水廢水,都是對水環境的傷害。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讓水更幹凈清澈,則是對水的最好致謝。

  水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資源之一,不可或缺,但當前人類面臨的情況是,隨著人口的不斷增長和經濟的不斷發展,淡水資源的需求量不斷增加。反思過往,由于我們曾經不合理的開發利用,使得本就短缺的淡水資源日益緊張。森林、湖泊、濕地是天然水庫,具有涵養水量、蓄洪防澇、凈化水質和空氣的功能,但很多沒有得到有效保護。從大江大河到一點一滴,都需要我們感恩,更需要我們警醒。

  保護水資源,每個人都應該是參與者。今年聯合國確定今年“世界水日”的宣傳主題為“Leaving no one behind”(不讓任何一個人掉隊)。擰緊我們手裏的水龍頭,爭取當一次清理河湖志願者,一日三餐不浪費一粒糧食……在節約用水的行動中,沒有人應該是旁觀者,讓我們積極行動起來,從我做起,把有限的水資源用好管好,以水清水凈水豐充盈子孫後代的“綠色福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可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苗山脫貧影像志——苗鄉女的讀書夢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福鼎茶鄉迎來白茶開茶季
花開映坦途
花開映坦途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合肥:安全教育進校園

01016018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269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