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地狹車稠”的臺北如何讓行人安全過馬路
2019-03-21 20:40: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3月21日電(記者李建華 劉剛)盡管擁有便捷的公共運輸網絡,但臺北擁擠的交通仍常被民眾詬病。尤其在早晚高峰和繁忙路段,人密車多,行人時常與機動車搶道,造成人車擦撞事故頻發。

  臺北市交通局2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行人交通事故數量連續五年超過700起,去年共發生777起,造成14人死亡,928人受傷,死亡人數有增加趨勢。

  臺北“地狹車稠”,許多道路狹窄且無法拓寬,加上道路起伏大、彎道多,行人走在街頭巷裏,時常會遇到轉彎的汽車或摩托車。此外,臺北機動車(汽車和摩托車)密度也一直居高不下。2017年的統計數據顯示,臺北機動車登記數量176.4萬輛,其中汽車81萬輛,摩托車95.4萬輛。

  21日上午10時許,記者來到位于臺北鬧市區的忠孝西路與重慶南路交叉口。盡管早高峰已過,但車流量依然很大,綠燈亮起,許多車輛快速駛過。而馬路對面逐漸聚集起大量等候穿過斑馬線的行人,交通燈變換,幾十秒的時間裏,人們加緊腳步,匆忙穿過。

  重慶南路一段是單行車道,記者看到,一輛準備右轉的黑色私家車被交警攔下,由于未禮讓行人受到處罰。

  這是臺北市交通局在現場向公眾展示“不禮讓執法”的具體規則。交通局表示,為降低路口行人事故,將與警察局通過加強“不禮讓行人”執法、提高公交車運作安全、號志時制調整,以及行人教育倡導等多項手段,維護路口行人交通安全。

  進行現場演示的交警顏三隆介紹,只要車輛進入斑馬線時,車體前端左右各3米范圍內已有行人就算違規。即日起,交警大隊將在全市58處易肇事違規路口加強“不禮讓行人”執法,違規車輛將被處以1200元(新臺幣,下同)到3600元罰款。

  今年1至3月,臺北已發生4起轉彎車撞死行人事故,其中2起還是公交車肇事。交通局表示,已要求市裏15家公交車業者在1個月內完成全數駕駛員交通安全、禮讓行人教育訓練,並要求公交車每月檢查轉彎蜂鳴器是否正常,業者9月底前還要全面加裝公交車轉彎雷達警示設備或行車視野輔助設備。

  行人專用時相也是臺北為保護行人安全而採取的一項措施。行人保護時相,又稱為全向十字路口,是為保護行人安全,在交叉路口設置的行人穿越號志係統。號志會對所有車輛顯示紅燈,禁止通行,對行人則顯示綠燈,讓行人可以在這段時間內以各種方向穿越路口。

  據介紹,臺北現有212處號志路口設有行人專用時相、119處行人早開時相及511處行人早關時相。交通局表示,今後每年將增設5處行人專用時相路口、10處行人早開及早關時相路口。

  馬路“低頭族”也是要避免的安全隱患。交通局呼吁,行人在路口等候時,應由人行道邊緣往後退3大步,遵守行人號志通行。在通過路口時務必左右看,要在人行道上行走,如果秒數不足,不要著急通過,切勿低頭看手機或聊天嬉戲,以確保自身安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櫻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櫻花漫山,一份14年的等待
春分“立蛋”
春分“立蛋”
吉林長春:春分時節雪紛紛
吉林長春:春分時節雪紛紛
魅力博鰲
魅力博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088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