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俗專家:春分“立蛋”意在留住春天,孕育吉祥
2019-03-20 16:19: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3月20日電(記者周潤健)“春分到,蛋兒俏。”21日5時58分迎來“春分”節氣。這一天,我國民間有立蛋習俗,取一只新鮮的雞蛋,使其大頭朝下,輕輕放在桌面上,仔細地尋找平衡點,直到不倒才松手。據説豎好的話,可保持十幾天不倒。民俗專家表示,春分“立蛋”意在留住春天,孕育吉祥。

(圖表·插畫)[二十四節氣·春分]春分立蛋

  歷史學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員羅澍偉介紹説,“分者半也”,一年之中,從立春到立夏整90天,春分“當九十日之半也,故謂之‘分’。”春分恰值晝夜均,寒暑平,春色正中,桃李半開。“已過春分春欲去”,立蛋,就是人們要把橢圓形的雞蛋直立在平面上,從情感上“作意留春住”。

  由于春分這一天是南北半球晝夜等長的日子,地球地軸與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平面,處于66.5度的傾斜,正好處于一種力的相對平衡狀態,地球的磁場也因此相對平衡,橢圓形的雞蛋也就比較容易處于站立狀態。“春分一到晝夜平,耕田保墑要先行”“春分種菜,大暑摘瓜”,春天留住了,新的一年就會風調雨順,農事活動也會順順當當。

  羅澍偉説,春分“立蛋”,可能還與上古神話傳説有關。女媧創世,在七天內每天造出一種生物,前六天誕生了雞、犬、豕(豬)、羊、牛、馬,直到第七天才出現了人。因此,古人將農歷正月初一視為雞的生日,所以這一天也稱“雞日”。雞作為一種報曉報時的工具,可用于司晨,“雄雞一聲天下白”。因此古人認為雞是知道時間的靈禽,用雞蛋可以表示春分的到來。

  此外,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雞”與“吉”諧音,代表吉祥如意,“大雞”即“大吉”。既然雞是吉祥之物,雞蛋自然也是吉祥之物,人們選擇雞蛋,還有企盼美好的寓意。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087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