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乍暖還寒!冷空氣影響我國北方 中東部有大范圍降雨
2019-03-19 21:42: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3月19日電 在今年的世界氣象日來臨前,一股較強冷空氣也來“湊熱鬧”。受其影響,3月19日至22日,我國北方地區將有大風降溫及沙塵天氣 ,中東部地區也將迎來降雨天氣及強對流過程。此次冷空氣過程有何特點?具體影響哪些地區?是否影響各地公眾參與世界氣象日開放活動?中央氣象臺專家對此進行詳細解答。

  嘉賓: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 張濤

  記者:中國氣象報記者 黃彬 新華網記者 郝多

  特點:降溫幅度大 影響范圍廣

  記者:此次冷空氣過程有哪些顯著特點?各地將受到怎樣的影響?

  張濤:這次冷空氣過程體現出降溫幅度大和影響范圍廣的主要特點。由于前期氣溫較高,在這次天氣過程中,各地基礎氣溫不會太低,氣溫變化帶來的影響較大,但公眾感覺的寒冷程度不會太大。中央氣象臺已于3月19日10時發布寒潮藍色預警,提醒公眾注意氣溫變化。

  此次冷空氣過程的主要影響時段為19日至22日。具體而言,19日,新疆、內蒙古大部分地區開始出現降溫;20日,冷空氣勢力范圍將擴展至西北、華北和東北等地;21日,從黃河流域到江南地區都將出現明顯降溫;22日,南嶺以南地區將受其影響;22日至23日,冷空氣影響的尾聲階段將在廣東、廣西、海南等地度過。

  大部地區的降溫幅度將達到6℃-8℃。其中,北方地區尤其是華北、東北的降溫幅度更大,可達10℃以上;江南南部、華南北部的降溫幅度也會達到10℃-12℃。同時,北方地區還將伴有4-6級的偏北風。

  記者:受冷空氣影響,北方地區是否會出現沙塵天氣?

  張濤:預計3月19日至20日,新疆東部和南疆盆地、青海柴達木盆地、甘肅西北部、內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區將有揚沙或浮塵天氣,其中新疆南疆盆地東部局地將有沙塵暴。在陜北地區,會有揚沙和浮塵天氣。

  雷電天氣明顯 中央氣象臺發布強對流預警

  記者:中東部地區的降雨和強對流天氣將會怎麼發展?

  張濤:19日至22日,受冷暖空氣共同影響,黃淮、江淮、江南、華南、西南地區東部等地將有一次明顯降雨過程,量級可達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這次過程累計雨量不大,但降雨不均勻。

  這次降雨過程中,會有明顯的雷電天氣。從19日夜間開始,河南南部、江蘇、安徽東北部、湖北北部、湖南西北部和貴州北部等地將先後出現雷電、短時強降水、雷暴大風和冰雹等強對流天氣。19日10時,中央氣象臺發布了強對流天氣藍色預警。

  此外,20日至21日,華北中南部有小到中雨,華北北部、東北地區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區有小雨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局地大雪。其中,內蒙古東南部和黑龍江東南部至吉林東北部地區降雪較為明顯。

  世界氣象日當天,冷空氣影響結束天氣晴朗

  記者:3月23日是世界氣象日,今年的主題是“太陽、地球和天氣”。中國氣象局及各地氣象部門將組織開展係列科普活動並向公眾開放。屆時的天氣將會如何?

  張濤:世界氣象日當天,影響北方地區及中東部地區的天氣將基本全部結束,中東部大部地區都將是晴朗天氣,風和日麗,春暖花開,適宜各地公眾參與世界氣象日的科普活動。

  23日,北方地區已回暖,南方地區大部也在逐步回溫中。南嶺以北地區以晴到少雲天氣為主,華南地區、江南、湖南西部、貴州、四川盆地一線將會是陰天,此外的大部地區都是晴好天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北京:“機器人探長”落戶社區
北京:“機器人探長”落戶社區
美人梅開賞花來
美人梅開賞花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255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