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港中大研究發現夢遊患者直係親屬患帕金森症風險較常人高3至6倍
2019-03-19 21:3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3月19日電(記者張雅詩)香港中文大學19日宣布,該校醫學院進行了全球首個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家庭研究,發現此症患者的直係親屬患帕金森症風險較一般人高3至6倍。

  據香港中文大學介紹,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俗稱“發夢期夢遊”)是一種睡眠疾病,被視為帕金森症一個重要的臨床前期病狀。患者在快速眼動睡眠期(即“發夢期”)時因缺乏肌張力抑制,而作出與夢境一致的暴力行為,如拳打腳踢、翻滾和喊叫等,可導致身體損傷。

  港中大醫學院攜手四川大學、香港大學,以及加拿大麥吉爾大學進行全球首個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家庭研究,有係統地調查此病的家族遺傳傾向和聚集性,以及其對腦神經退化的影響。

  研究團隊招募了102位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患者和89位健康人士,以及791位他們的直係親屬,包括父母、兄弟姐妹和子女。

  研究發現,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患者的直係親屬患上此病,以及帕金森症和認知障礙症的風險,是對照組直係親屬的3至6倍。另外,此病的直係親屬即使未被確診患病,也較多出現早期腦退化特徵,如便秘和輕微運動失調等。

  港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係榮譽臨床助理教授林少萍表示,九成快速眼動睡眠行為障礙患者在5至15年後出現帕金森症或其他腦退化症狀,以此作為其中一個腦神經退化的指標。

  研究人員指出,帕金森症和認知障礙症等腦退化疾病,一般以臨床症狀作診斷,由患者存在病理基礎至出現明顯症狀可能相隔10年以上,以致患者的腦部退化情況在確診前已達至嚴重程度,難以逆轉。

  港中大醫學院精神科學係係主任榮潤國表示,通過追蹤初期帕金森症的病狀,可望提前20年介入處理帕金森症。

  這項研究結果已發表于國際期刊《神經病學紀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日採茶忙
春日採茶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春分將至農事忙
三峽春日桃花紅
三峽春日桃花紅
櫻花爛漫引客來
櫻花爛漫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255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