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地瓜“新生”背後的精致農業“密碼”
2019-03-13 11:1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青島3月13日電 題:地瓜“新生”背後的精致農業“密碼”

  新華社記者 蘇萬明

  三月,青島市即墨區丁字灣畔的田橫鎮河東村,春寒料峭。半山腰處,一所挂著“青島市農業廣播電視學校‘農民田間學校’”牌子的木屋內,來自附近村子的十幾位農民,正在向青島薯之戀甘薯種植專業合作社的技術人員了解紅薯種苗二次脫毒和平植技術,為今年紅薯種植做準備。

  “我們老習慣是斜插法,結的果實多是‘爺孫組合’,大小不一。現在用水準栽法,結的果實是‘多胞胎組合’,大小勻稱,商品率就高了。”40歲的田橫鎮王哥莊村村民于垂旭深有感觸地説。他2018年辭去了遠洋運輸公司跑船的工作,回到老家種起了地瓜。

  即墨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梅亦兵介紹,即墨區不少耕地屬臨海丘陵地帶,氣候、水分、土壤等條件都很適合種植地瓜。然而,此前,由于銷路不暢,加上品種老化,産業逐漸萎縮。

  變局發生在最近幾年。2015年,青島薯之戀甘薯種植專業合作社在丁字灣畔成立,開始以“有機農産品”的高標準種植地瓜。

  “薯之戀”理事長劉君芳介紹,合作社引導農戶實行土地休耕,每年用黃腐酸鉀有機肥“養地”,不斷提高土壤有機質含量。和青島等地的農科院、農業院校合作研發地瓜新品種,並從日本等地引進新品種,開展地瓜種苗脫毒培育技術,解決地瓜多筋、木質化等品質退化問題,增強其糖度等指標。種植過程中,開展種苗二次脫毒;使用平植法,控制植株數和結果數,並輔以“蛤蜊竹粉”和“蒜皮粉”兩種自創的、擁有專利的有機肥,提升地瓜形狀和口感。利用電商渠道解決銷售後顧之憂,每斤售價7元至12元,還供不應求。目前,合作社自有基地300畝,帶動農民簽約種植2000畝,帶動農戶每畝增收2000元至3000元。

  “我們這一帶養殖水面很大,以前哪知道蛤蜊還有這個用處啊!”70歲的田橫鎮雄崖所村村民陸宗起説。當地企業和農民 “眼前一亮”,紛紛效倣或加入合作社。

  當地政府也及時跟進,幫助“即墨地瓜”申請地理標誌産品,開展有機農産品認證,引導農戶和企業合作。2018年2月,“即墨地瓜”順利通過地理標誌産品認證,農民種植地瓜的積極性更高。2018年,即墨區地瓜種植面積達到6萬多畝,比2017年翻了一番。

  近年來,當地企業牽頭,已和本來生活、中糧、天貓、每日優鮮、春播、京東等國內電商平臺簽約,成為它們的優質供應商。其中,“即墨地瓜”已經成為京東的“爆款品”。京東和當地一家企業一簽約就是三年,要求其種植面積從去年的3000畝擴大到今年的5000畝,明後年達到1萬畝和3萬畝。“一度沉寂的即墨地瓜産業,正在迅速紅火起來。”梅亦兵説。據了解,目前,當地又開始醞釀推廣蔬菜型、保健型、淀粉型等功能型品種,適應不同消費群體需求。

  同時,當地一些企業開始考慮延長地瓜産業鏈。比如開發“冰薯”——在産地烤熟後用零下48攝氏度低溫速凍、保持原味,再用零下18攝氏度的冷鏈發送,解決此前生薯保存以及運輸過程中變質、損耗等問題。又如,研發利用地瓜提取色素、釀酒等精深加工産品。

  “原來種瓜不易、賣瓜更難,很多當了飼料用。現在是‘翻身’了!”梅亦兵説。隨著人們對生活品質要求的提升,精致農業正讓越來越多傳統農産品煥發新生機。“只要新農人眼界放寬,用心提升農産品品質,傳統的農産品也大有前途。”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多民族兒童共迎植樹節
桃花扮美三月天
桃花扮美三月天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以色列特拉維夫時裝周
“長徵”飛上新起點
“長徵”飛上新起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229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