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清河:“造血”“授漁”帶動貧困戶就業創業
2019-03-07 09:05: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3月7日電(記者徐步雲、楊知潤)在河北省清河縣東高莊村一家電商企業內,記者見到了19歲的王軍月。“從這裏騎電動車10分鐘就能到家,一個月能掙三四千元。”為了方便照顧父母,她在縣職教中心參加完電商培訓後,就應聘到這裏做客服。

  王軍月是清河縣許二莊村人,是家中的獨女。五年前,她的母親因意外車禍雙腿失去知覺,住院半年,家裏花光了全部積蓄也沒能痊愈。父親一邊照顧癱瘓的母親,一邊撫養當時還未成年的王軍月。僅靠著幾畝薄田過活的一家人,日子異常艱難。

  “母親有時要去醫院做康復,父親一個人在家裏太辛苦了。”直到去年,已經成年的王軍月想自己掙錢補貼家用,便萌生了外出打工的想法。但父親年齡越來越大,母親又常年臥床,不得不作罷。

  發愁之際,縣職教中心的扶貧技能培訓讓她看到了希望。在幫扶責任人王潤舵的建議下,王軍月報名參加了為期2個月的電商培訓班。王軍月説,以後打算開家網店,自己在家裏創業。

  為貧困戶“輸血”,不如激發他們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讓他們自己“造血”。清河縣對所有建檔立卡的貧困戶進行全面摸排,篩選出年齡在20至60歲之間、有勞動能力且有培訓意願的貧困戶104人。其中,已經有89人通過縣裏開設的電子商務、電腦橫機、電氣焊、電工和種養技術等技能培訓班實現就業,就業率達86%。

  “我們的培訓不僅不收任何費用,還給予貧困戶學員每人每天60元的生活和交通補貼,為距離遠、不便回家的學員免費提供住宿。”清河縣職教中心校長馮鐵銳説。

  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為了讓更多貧困戶穩定脫貧不返貧,清河縣依托羊絨、汽配等特色産業,聯合部分規模企業在重點村附近建成27個扶貧車間和扶貧小院,讓263名貧困群眾在家門口實現就業。縣裏還設立了愛心超市,對積極參與就業的貧困戶給予積分獎勵,通過積分兌換商品的方式調動貧困戶幹事熱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巴西聖保羅的街頭狂歡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考察成果豐碩 “雪龍”號穿越赤道返回北半球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增大
雪霽塔雲仙境
雪霽塔雲仙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202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