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熱點問答:“分手日”將至 英國“脫歐”何去何從
2019-03-02 13:08: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3月2日電熱點問答:“分手日”將至 英國“脫歐”何去何從

  新華社記者桂濤 楊曉靜

  3月29日是英國按協議正式退出歐盟的日子。目前英歐雙方仍在磋商修改“脫歐”協議,英國“脫歐”前景仍充滿不確定性。

  “脫歐”前景三大可能性

  目前英國“脫歐”前景主要存在“有協議‘脫歐’”“無協議‘脫歐’”和推遲“脫歐”三種可能。

  若英歐在3月29日前克服分歧、達成能被雙方立法機構批準的協議,英國將實現“有協議‘脫歐’”,英歐將落實協議規定的“分手費”、過渡期等內容,實現有序“脫歐”,重塑“後‘脫歐’時代”的英歐關係。

  如果未能實現“有協議‘脫歐’”,英國或選擇“無協議‘脫歐’”,這意味著“脫歐”後沒有過渡期,英歐關係將出現瞬間斷裂,英歐貿易關係將回到世界貿易組織框架內,雙方經濟所受衝擊將明顯增大,因此英歐目前都盡力避免“無協議‘脫歐’”。

  如果英國議會下院未通過“脫歐”協議,也排除了“無協議‘脫歐’”的選項,將投票決定是否推遲“脫歐”。若確定推遲,英方可能會一次性推遲幾個月,以便與歐盟繼續商談。

  英歐談判分歧點何在

  “愛爾蘭邊界問題”是整個“脫歐”協議中爭議最大的問題,也是目前英歐談判的主要分歧點。根據“脫歐”協議,如果英國與歐盟在“脫歐”後設置的21個月過渡期內無法協商出一份關于北愛爾蘭地區貿易的更好方案,在過渡期結束時將啟動“備份安排”。

  英國北愛爾蘭地區與愛爾蘭的邊界將是英國“脫歐”後與歐盟之間唯一陸地邊界。“備份安排”旨在避免那裏恢復“硬邊界”,即重新設置實體海關和邊防檢查設施。這一安排沒有設定期限,且英方無法單方面廢止,英國批評人士認為,“備份安排”可能在現實中將北愛爾蘭“留在”歐盟,從而造成國家分裂。

  歐盟已多次表示不會再就“脫歐”協議內容本身與英國重新談判。而英國政府正在尋求歐盟給出具有法律約束力的保證,保證其不會借英國“脫歐”之機將北愛爾蘭“留在”歐盟。

  英國首相特雷莎·梅日前表示,英國議會下院將于3月12日前就協議進行第二次表決。若協議仍未獲通過,就于接下來兩天讓議員們決定是“無協議脫歐”還是延期“脫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長江珠江等水域實施春季禁漁
“獨臂俠”快遞小哥升職記
“獨臂俠”快遞小哥升職記
貴州六枝:春耕備耕忙
貴州六枝:春耕備耕忙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侗族小姐妹的新生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184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