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5G通過提升效率驅動行業變革
2019-03-01 12:56: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塞羅那2月28日電 綜述:5G通過提升效率驅動行業變革

  新華社記者張家偉 李驥志

  今年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上,各界人士進場已能通過人臉識別完成認證,但業內人士説,未來隨著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5G)成熟並實現真正意義的萬物互聯後,這一過程都可省卻,因為所有設備都互聯,都知道來者何人,人們一秒不用耽誤可直接進場——效率提升正是5G有望給各行業帶來的明顯變化。

  這種效率的提升已在不少中國企業和外國企業的合作項目中有了深入體現。這屆大會期間,倫敦大學國王學院、天津大學、中國移動研究院以及愛立信等機構就聯合展示了基于5G網絡切片的遠端手術技術方案,讓一些偏遠地區也能更高效地享受到最好的醫療服務。

  據愛立信介紹,團隊成功開發出具有觸感功能的柔性手術機器人係統,並實現了基于5G通信技術的遠端控制。2018年12月,團隊已在實驗室中成功完成了遠端手術的試驗操作。

  這是一項對精度要求非常高的操作。5G讓傳輸速率得到大幅度提升,時延等問題也得到有效解決,這是順利開展遠端醫療的重要技術前提。而遠端醫療這樣的5G應用場景,有望給醫療資源不足的偏遠地區帶來非常好的補充,服務更多病患。

  5G具有高速率、低時延、高密度等特點。相比4G,5G能夠實現更高效的資訊傳輸、更快速的信號響應、更大量的終端接入。愛立信東北亞區總裁柯瑞東表示,他見證了2G、3G以及4G的發展,如今他非常看好5G技術的應用潛力,特別是在中國市場。

  柯瑞東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説:“中國在這方面的需求還是很大的,行業中有很強的意願要實現互聯並挖掘更多5G的應用場景,我也相信這會逐漸實現。”

  5G在繁忙的港口設施中同樣能帶來效率上的改變。

  愛立信發布的另一項成果顯示,該公司與中國聯通等企業合作,在青島港完成了5G智慧碼頭解決方案驗證。他們通過5G連接,在遠端控制中心對自動化岸橋吊車進行了遠端操作,成功抓取集裝箱。

  該公司表示,這個項目中,港口岸橋吊車與遠端控制中心之間的光纖連接替換為5G連接;由此證明,5G連接可以作為傳統人工碼頭向自動化無人碼頭升級中的有效傳輸方案,從而節省約70%的人工成本。

  柯瑞東説:“這類應用場景未來會越來越多地出現在中國,並且我認為這是非常好的機遇,我們對這一項目也充滿期待。”

  存儲和半導體技術公司美光科技公司認為,第四次工業革命將由數字化連接的工廠、機器和設備驅動,它們的速度快到足以實時處理數據,“智能”到足以做出正確的決策。而中國市場在這方面的蓬勃發展也為這家美國公司所看重。

  美光科技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桑賈伊·梅赫羅特拉告訴新華社記者:“為充分利用5G的效應,全行業都需要為家居、企業、智慧城市以及更多場景中的設備帶來技術創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喜迎 “三八”節 女職工遊故宮
喜迎 “三八”節 女職工遊故宮
愛耳護耳 從我做起
愛耳護耳 從我做起
“水墨”鹽湖
“水墨”鹽湖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新疆:接待遊客人數創新高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180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