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罕見病日”關注多發性硬化:易襲年輕人 38%的患者被誤診
2019-02-28 10:5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記者陳聰、鮑曉菁)肢體麻木、眩暈、奇癢、易疲勞、視力模糊……如果身邊的年輕人出現上述症狀,人們會以為是工作勞累所致,但或許是多發性硬化找上了門。專家提醒,多發性硬化早期症狀復雜,我國約有38%的患者被誤診為其他疾病,標準治療急需推進。

  2月28日是“國際罕見病日”。北京協和醫院神經科主任崔麗英指出,作為罕見病之一的多發性硬化,由于其早期症狀較為復雜、缺乏特異性,很容易被誤診為腦血管病、脊髓病等疾病,如未及時規范診治,病情大多逐步加重,最終導致殘廢、失明。

  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神經病學科教授胡學強指出,多發性硬化還有一些令人頭痛的問題。第一,年輕人患病較多,大多患者在青少年階段發病;第二,多發性硬化是顱內多發性的病灶,會對認知功能産生影響,如果患者早期不及時治療,會引發越來越多的病症;第三,患者到醫院進行標準治療後病情出現好轉,但如果不繼續治療,就會出現復發。另外,多發性硬化以女性患者居多。

  罕見病由于臨床上病例少、經驗少,導致高誤診、高漏診、用藥難等問題,往往被稱為“醫學的孤兒”。與粘多糖貯積症、假性軟骨發育不全症等在國內無藥可治的罕見病相比,多發性硬化可以通過藥物治療有效降低致殘率、延緩殘疾進展。崔麗英指出,我國約有3萬名多發性硬化患者,作為一種終身性疾病,其緩解期疾病修正治療對患者至關重要。如果治療效果好,患者可以回歸社會,像正常人一樣生活。

  多發性硬化是神經系統一種自身免疫性疾病,2018年5月,我國公布《第一批罕見病目錄》,多發性硬化等121種罕見病被納入其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樂高“垂直城市”概念模型亮相上海中心大廈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鄉村振興好風景
鄉村振興好風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17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