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詩人鄭愁予詩歌慈善演唱會3月登場 收入將資助自閉症兒童
2019-02-27 20:4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2月27日電(記者楊慧 章利新)臺灣詩人鄭愁予詩歌慈善演唱會“愁予之歌”將于3月15日在臺中歌劇院登場。除了詩人鄭愁予現身演唱,演唱嘉賓還包括臺灣歌手殷正洋、林文俊等。演唱會制作人林彩桂27日在此間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本次演出結余所得全部捐作公益,用于幫助臺灣自閉症兒童。

  林彩桂説,演唱會曲目按照鄭愁予詩歌創作年代編排,由少年純情、中年關懷社會、到晚年對人生悲憐。她期待社會大眾支援這場既有溫度又有深度的演出,同時徵求小額讚助,帶給臺灣自閉症兒童更多溫暖。

  據主辦方介紹,本次慈善演唱會凸顯“以詩歌奉獻”的精神價值,“愁予之歌”則彰顯文學與音樂結合的歷史意涵。

  鄭愁予在記者會上呼吁社會關注殘障人士,帶給自閉症兒童春風拂面般的溫暖。談到詩歌創作,他説希望每寫一首詩都能超越自己,希望能把中華民族古老的傳統和價值觀與現代元素結合。

  鄭愁予還現場朗誦了他的新詩《天使的笑容——給一位天生智障的女孩》。他回憶説,這首詩的創作靈感源自在臺中為殘障人士舉辦的一場音樂會,當時他看到一位30多歲的女子坐著輪椅表演,母親陪伴在輪椅旁。“這一幕是我記憶中不可磨滅的,就想把這種感動在合適的場合記錄下來。”

  鄭愁予是當代漢語詩歌具代表性的詩人之一,具有深厚的古典文學修養,並能把傳統詩詞的意境與現代西方的藝術表現手法相糅合,其詩歌以優美、瀟灑、富有抒情韻味著稱,意象多變,自成“愁予風”。

  有評論稱,鄭愁予詩歌中的生命意識,以及揭示“無常”的文學轉化,匯整合生命終極關懷之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山東臺兒莊:古城水鄉顯春意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攻堅,為了美麗中國——黨的十八大以來污染防治紀實
鄉村振興好風景
鄉村振興好風景
河北廊坊:休閒觀光産業引客來
河北廊坊:休閒觀光産業引客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172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