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美芳華綻放“世紀工程”——記“全國五一巾幗獎章”獲得者馮穎慧
2019-02-26 20:55: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6日電  題:最美芳華綻放“世紀工程”——記“全國五一巾幗獎章”獲得者馮穎慧

  新華社記者樊曦、才揚

  26日,全國女職工先進集體和個人表彰大會在京舉行,10位女職工榮獲全國五一巾幗獎章。

  站在領獎臺上的,有“月宮一號”總設計師,有城市軌道車輛研發專家,有海洋地球物理科學家,還有其中唯一的一位基礎設施領域建設者——“世紀工程”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東西人工島島上建築項目經理及總建築師馮穎慧。

  “五年來,我最驕傲的是我和我的團隊繪就了南中國海上最美地標。”馮穎慧對記者説。

  2002年,馮穎慧從廣東工業大學建築設計專業畢業後來到中交第四航務工程勘察設計院有限公司(四航院),先後參與、主持了南沙港一期、二期、三期碼頭和科倫坡港等多項重大工程設計,累積了豐富的設計和管理經驗。

  在得知四航院將接手港珠澳大橋人工島島上建築設計,馮穎慧的心怦怦直跳,這可是千載難逢的機遇,一定不能錯過!可她哪裏知道,自從2014年4月進入珠海港珠澳大橋島隧工程中交聯合體營地,當初説好只去現場待一個月時間,這一待就待了5年。

  港珠澳大橋島上建築看似並不復雜,卻囊括了20多個不同專業的協同合作,40多個單體子項的設計。“對于這種海上建築,如果按照常規的建築設計去考慮會不會有風險呢?”馮穎慧不斷思考。

  在她的帶領下,團隊對設計圖紙一再打磨、反覆修改。最終圖紙出了三版,僅一版就3000多張。

  圖紙有了,但任務依然繁重。島上建築是邊設計邊施工,施工現場出現了什麼新情況,馮穎慧和團隊們就得不斷處理新的設計問題。她清楚地記得,在營地的每個夜晚基本都是在加班中度過。大部分時間,團隊都要加班工作到晚上12點左右。

  在島上,懷了身孕的馮穎慧仍堅持在施工營地一線工作,生産後僅38天她又隨即返回項目一線。

  經過五年的營地奮戰,她和團隊最終圓滿完成島上建築及附屬設施的龐大係統設計工程,繪就了“珠江口地標性建築”的宏偉藍圖。

  在馮穎慧看來,為了這個工程,大家都克服了各種困難,自己就曾因壓力哭過好幾次,期間大家都犧牲付出了很多:團隊裏有人年紀輕輕就患有心律不齊等心腦血管疾病,她本人也時常被肩周炎所困擾……

  “不過,這樣高強度的工作也鍛煉和成就了我們。”馮穎慧説,回望過往,她仍懷念當初一起和同事們加班加點熬夜畫圖的日子。而通過這個工程,她也真正更深度地接觸到外海工程施工方方面面的細節。

  2017年12月31日,港珠澳大橋全線貫通亮燈儀式的當晚,馮穎慧流淚了。她説,看著燈光一點點亮起來時, “人工島遠看倣如船艏,美極了。一剎那,成功的感覺太美好了。”

  如今,東人工島主體建築已入選澳門郵票,而馮穎慧又斬獲“全國五一巾幗獎章”的殊榮。何為不負芳華?也許就是把最美好的年華奉獻給了最偉大的工程吧,無怨無悔。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國際媒體關注朝美領導人第二次會晤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66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