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方持續連陰雨 須防范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2019-02-26 20:4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2月26日電 告別短暫的陽光,未來一段時間,我國南方大部地區又將與陰雨為伴,湖南、江西、安徽南部等地的雨勢較強。南方頻繁降雨原因是什麼?進入春季,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會增多嗎?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方翀對此進行了分析解讀。

  嘉賓: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方翀

  採訪人:中國氣象報記者 吳婷 新華網記者 郝多

  未來10天南方依舊持續連陰雨 降雨量偏大

  記者:近期南方降雨將持續多長時間?有什麼特點?

  方翀:根據目前的情況來看,從2月26日夜間至27日,南方將出現降雨天氣;2月28日夜間到至3月2日,南方將再次出現降雨過程;3月4日至5日,南方還將出現一次降雨。總體來看,南方降雨情況至少要維持到3月10日前後。

  近期南方降雨影響范圍較大,基本上涵蓋了江淮、江漢、江南、西南地區東部、華南部分地區。降雨時間較長,從26日開始10天以內,南方地區都將持續連陰雨天氣。此輪降雨總體降雨量也將偏大。2月份以來整個江南到華南北部地區,以及江漢、江淮地區降雨量都偏多,如江蘇南部、浙江中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上海等地從2月以來,降雨量比常年同期明顯偏多兩倍左右,預計江南地區未來還會偏多五成至一倍。

  進入春季 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增多

  記者:此輪降雨産生的原因是什麼?是否會出現較強的雷暴等天氣?

  方翀:成因基本上和上一輪降雨保持一致。自2018年9月以來,赤道中東太平洋海溫持續偏高,進入厄爾尼諾狀態,有利于冬季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偏強偏西且穩定維持,加上南支槽階段性活躍,引導了大量低緯度的水汽向我國南方地區輸送;入冬以來冷空氣活動頻繁,冷暖空氣頻繁在江南江淮一帶交匯,形成較明顯降雨。

  前期南方降水過程中已出現雷暴現象,有些地區甚至出現了小冰雹。目前進入春季,隨著底層水汽條件和熱力條件轉好,容易出現對流性天氣和雷暴現象,尤其是在雲貴以及華南北部、江南等地出現雷暴的可能性較大。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探訪新西蘭泰厄羅阿角信天翁之家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A股成交破萬億元 四大股指漲幅均逾5%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華為推出首款5G折疊屏手機Mate X
四川省川劇院將攜《白蛇傳》等經典劇目來臺獻藝
四川省川劇院將攜《白蛇傳》等經典劇目來臺獻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166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