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任在肩 為民履職——全國人大代表李學海採訪手記
2019-02-21 15:52: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2月21日電 題:重任在肩 為民履職——全國人大代表李學海採訪手記

  新華社記者張志龍

  前半生,離鄉創業、事業有成,始終牽挂山區父老;後半生,榮歸故裏、回報桑梓,永葆共同致富初心。

  採訪人大代表李學海頗費一番周折。這個典型的山東大漢有些沉默寡言,多年來他只做不説,很少接受媒體採訪。不少地方幹部對他的評價是“低頭幹活,話不多”。

  不過,到山上,到村裏,到農戶家看看聽聽,就知道他帶著情懷很用心在做事。

  他到處走訪調研,為了“家鄉的鄉親們能過上好日子”這個目標。他説,鄉村振興的重任在肩,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只有踏踏實實為民履職。

  作為遠近聞名的企業家,年過半百後回到鄉村報效桑梓,他多年不改樸實無華本色。

  經商40多年從事的是農業領域,他笑稱自己是從農民到農民再回到農民。

  他18歲時“地瓜幹都不夠吃”,帶著2角錢闖蕩東北。他當然知道貧窮的滋味,吃過苦中苦,更能真切懂得中央提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戰略的必要。

  他説好日子都是改革開放帶來的,都是共産黨領導的。回鄉伊始,李學海自己出錢給村裏65歲以上黨員和貧困戶發補貼;重大節日為周邊12個村60歲以上老人和貧困群眾發放慰問金;每年為5個村5700多名村民繳納新農合保費和環衛費,並堅持每年資助貧困大學生……

  “一個企業是否成功,不在于掙了多少錢,更在于對社會做出了多少奉獻!”這不僅是李學海的企業經營觀,更是他對社會的奉獻觀。他將數億元投入到家鄉的建設當中,修路、打水、綠化。

  沉默寡言的李學海,年老了依然身板筆直,回村以來養成了一個習慣:早上一個人站在留山上,默默地守望著山下那片生機勃發的土地和家鄉的好山、好水、好生態。“我通過自身實踐證明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鄉村振興,還是要踏踏實實地幹,要秉持紅色基因和綠色發展的理念。”李學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4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