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再見,“抱著金飯碗過窮日子”
2019-02-21 15:43: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2月21日電(記者王建、楊喆)“這一年,我可算是不用擔心再‘抱著金飯碗過窮日子’了。”在黑龍江省海倫市前進鎮東興村,剛剛過完年,海倫東興現代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劉春生就張羅著檢修農機,購買農資,“我們今年還得和企業合作,種優質糧,收入就差不了!”劉春生笑著説。

  金黃色的玉米、大豆,在東北許多農民眼裏是“金飯碗”。一些農民告訴記者,價格波動、糧質不高等因素,會在一些年份讓其收入受到影響,讓大夥不時感嘆“抱著金飯碗過窮日子”。

  2019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健全農村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利益聯結機制,讓農民更多分享産業增值收益。落實扶持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的政策,完善“農戶+合作社”“農戶+公司”利益聯結機制。

  在黑龍江省多地,農業産業化正激勵著農民調優種植結構,成為帶動農民增收致富的“黃金産業”。

  “我們2018年和企業簽訂了3000畝大豆訂單,企業收購價每斤比市場價高4分錢。”劉春生一邊説,一邊給記者算著賬,“保守算,我們比不簽訂單多收入5萬多元。”

  劉春生所簽訂單的企業,在當地做大豆加工,主營産品是豆漿粉。“我們與農戶簽訂單,也是為了保障我們的原料供應。”企業總經理邵平説,為了生産優質食品,企業對大豆原料的品種、品質都有較高要求,與農戶合作,可以穩定優質原料供應。

  “以前我們啥品種都種,也賣不上價,現在企業有要求,我們就得奔著優質種植使勁兒。”劉春生説。

  在黑龍江省肇東市,隆信銳意農業技術開發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裏機器轟鳴,工人們正在將一袋袋有機玉米壓片飼料産品打包好。車間外,一輛輛貨車整裝待發,準備把産品送往全國各地。

  生産這些産品所用的玉米,一部分便是黑龍江省紅光農場農戶崔海軍種植的。

  “現在等于吃了定心丸,春天沒等種地呢就知道收益大概咋樣。”崔海軍説,過去種植普通玉米,只能等糧販子來收,差價都被賺走了。

  “現在我們和企業簽訂單,專種有機玉米,定價每斤比市場價高四五分錢,企業直接上地頭拉走,一年多收入十多萬元。”崔海軍説。

  快速增長的糧食加工業,增添了部分地區農民告別“抱著金飯碗過窮日子”的底氣。

  大豆冰激淩、大豆速食面……在黑龍江省黑河市,小小的大豆經過加工,變換各種形態端上了人們的餐桌,也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益。

  黑龍江省糧食局工作人員介紹,在剛剛過去的2018年,黑龍江省玉米、水稻、大豆三大主糧品種及飼料加工業實現産品銷售收入1036億元,首次突破千億元大關,同比增長達27%。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146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