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橋父子兵”的節日堅守
2019-02-20 16:59: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2月20日電(記者王爍)作為新兗鐵路的咽喉區段,長東黃河大橋承載著重要的鐵路運輸任務。春運期間,為保障冬季用電充足,鐵路貨運電煤運輸更加繁忙,為了保障鐵路的安全暢通,鐵路橋梁工們每天都對大橋進行悉心的檢查和保養,日復一日,寒來暑往。

  “元宵節要在工區過了,誰過節不想回家啊!”新鄉橋工段東明橋梁車間橋路養護工區工長張新超説,自從兒子張恒斌來到車間,父子兩人家中團聚的時間越來越少了。為了預防線橋設備出現故障,他們決定不在家裏過節,而和工區其他5對父子一起到橋上重新巡視一遍。

  “再往東,好,往這邊再看一眼。”爬上離地十幾米的大橋後,張新超很快就進入了工作狀態,只見他俯身把臉貼在冰冷的軌道上,一邊檢查線路方向高低一邊向遠處的工友喊道。

  10余名工人作業分工明確,有人攜帶道尺負責丈量鐵軌間距,有人攜帶扳手負責檢查螺栓是否擰緊,有人用工錘敲打鐵軌憑回音檢查鐵軌品質,有人用望遠鏡觀察橋梁上方的螺栓,還有防護員攜帶信號旗負責維護工人安全。

  張新超邊走邊拿小錘子敲擊著軌道旁的螺絲釘,敲完還要仔細聽聽聲音。“敲一敲聽聽聲音,我們就可以基本判斷螺絲有沒有松動。”他解釋説,工友們都練得不僅眼睛尖,耳朵也很靈,憑肉眼就能看出毫米的誤差,也聽得出哪裏的軌道被腐蝕。

  冬春交替時節,鋼軌溫度早晚變化大,線路鋼軌容易出現斷軌、斷栓等現象,危及行車安全。為了確保安全運作,這些父子兵們哪怕是數九寒天,黃河上寒風刺骨,巡檢工作也得繼續。

  身為車間駐站聯絡員的胡化貞在工區辦公室接聽電話,遇有緊急情況,他會第一時間通知車間,也會及時通知他的兒子胡博準備搶險機具。“不回家過節沒啥大不了,我們爺倆兒守著這座橋過節感覺更有意義。”胡博説。

  俗話説:打虎親兄弟,上陣父子兵。這樣的父子兵,東明橋梁車間共有9對,元宵節前,不少父子主動找到車間,表示安排值班不要考慮家庭因素,要多照顧其他職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64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