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激活傳統成“網紅”,“故宮熱”能否燎原?
2019-02-20 16:54: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0日電 題:激活傳統成“網紅”,“故宮熱”能否燎原?

  “中國網事”記者邰思聰 張漫子 付光宇

  上元佳節,故宮夜景霸屏。在“超級大月亮”的映襯下,94年來首次夜間對外開放的紫禁城,令無數無法到現場的網友隔屏艷羨。

  從“故宮文創”到“紫禁城裏過大年”,再到賞燈“上元之夜”,故宮一次次用創意給大眾帶來驚喜,也俘獲了越來越多的年輕“粉絲”,讓“嚴肅”的傳統文化聖地搖身一變成為“網紅”新地標。

  “網紅”愛上“夜粧”

  “紫禁城上元之夜”是故宮博物院建院94年來第一次在晚間免費對公眾開放,也是紫禁城古建築群第一次在夜間被大規模“點亮”。“我在山東看故宮”“我在泉州看故宮”“羨慕那些搶到票的”“假裝在故宮”……19日晚的朋友圈被故宮“刷屏”了。

  金色的琉璃瓦屋頂被燈光籠罩,狹長的屋面上,燈光“繪制”的《千裏江山圖》和《清明上河圖》鋪陳開來,還有戲曲縈繞在耳畔……正月十五元宵佳節,故宮的炫目色彩讓人倣佛置身夢境,人們紛紛拿起手機,留下難忘的瞬間。

  微博網友Alison有感而發,寫了一首小詩,“暮降光影華彩兮,霓燈已上如夢寧。繁飾繽紛空中幻兮,正是輝煌京城。”

  近年來,不少人發現,這座有著近600歲高齡的紫禁城變了,經常性地“刷屏”讓故宮成為年輕人心中的“網紅”打卡地。

  從珍貴藏品的統計梳理,到故宮“文物醫院”的創立;從不斷擴大的開放區域,到網上售票後的成功限流;從古建文物的保護修復,到文創産品的走俏,再到“智慧故宮”的全方位設計……今日的紫禁城不再高冷,變得年輕時尚,也更可愛起來。

  近百年來首次夜間免費開放,自然一票難求,“擴容”的呼聲一浪高過一浪。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明年是故宮600歲“生日”,春節期間開放面積將進一步擴大,讓春節更有年味兒。

  文創“潮”你走來

  還記得那篇刷屏的《雍正:感覺自己萌萌噠》的公號文章嗎?其實,年輕人開始關注到這座古老宮殿,可以追溯到2015年發布的“每日故宮”App。在“每日故宮”裏,用戶每天都會收到一個圖文藏品資訊,日積月累收藏下來,就能得到一個非常豐富的“掌上故宮博物院”。

  讓故宮“活”起來,是這幾年故宮“掌門”單霽翔一直努力的重點。以“數字養心殿”為例,“我們用數字技術,讓養心殿‘活起來’,讓更多的年輕人走進數字養心殿,走近傳統文化。”他介紹。

  除了爆款“軟文”和數字科技,故宮近些年的文創産品更是讓很多遊客慕名而來。

  故宮也能開“網店”?故宮也賣手機殼?有網友戲稱,故宮“掌門”成“店長”,讓文創産品的名聲越傳越廣。紫砂套裝、兒童拼裝玩具、龍袍、披肩、花巾、傘、襪子、跳棋、月餅……年輕人不時被各種“故宮文案”“故宮段子”逗得連連稱妙,忙不迭下單。有網友説,“訂了故宮出的真絲睡衣,涂上故宮的口紅,搖著故宮天貓旗艦店淘的扇子,感覺自己就是皇后娘娘!”

  當人們需要手機殼,故宮文創就提供480種不同樣式的手機殼。有手機就需要充電器,于是就設計了印有“正大光明”字樣的充電器。“我們還給手機配上了朝珠耳機。有人評論説,戴朝珠耳機打電話才有皇帝的感覺。”單霽翔打趣道。

  為了滿足人們“把博物館文化帶回家”的願望,截至2017年底,故宮文創産品已經突破10000種。2017年,故宮文創産品全年總收入達15億元。

  傳統如何“復興”

  近年“故宮熱”現象是傳統文化走進百姓生活的鮮活案例。故宮“潮”起來的背後,是無數傳統文化保護者和傳承者智慧創意的積累。專家認為,故宮的走紅給我國各地豐富的傳統文化探索出了一條復興之路。

  文創産品要有文化,但更多的是創意。研究百姓生活,知道人們關注什麼、需要什麼,才知道應該設計什麼。把創意與文化完美融合,才是“網紅”故宮的精髓所在。“以前我們認為什麼美,就復制什麼,卻沒有去研究人們的生活。今天我們更多地去探尋人們的生活需求,譬如把我們藏品資訊挖掘出來,和人們生活需求掛鉤。”單霽翔説。

  “故宮現象,非常集中地體現了國民消費升級,不僅消費趨于多樣性,而且在精神文化消費方面的支出更多了。人們對文創産品的需求廣泛多樣,對文化體驗的參與度也越來越高。”中央財經大學文化與傳媒學院院長魏鵬舉表示。

  北京大學文化産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認為,故宮很多做法都是將優秀的傳統文化和現代文化創意産業的方法進行互動融合,並且用年輕人喜歡的時尚方式進行“活化”表達。

  “故宮活動的火爆提醒人們,居民文化消費需求已經進一步釋放,供給側需要進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更好地滿足群眾需求,在激活傳統文化的同時,帶動經濟社會轉型發展。”魏鵬舉説。

  人間燈火照亮紫禁城——己亥豬年春節故宮博物院的“顏值”與“氣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探訪轉型期的“中國油畫第一村”
工地上的元宵節
工地上的元宵節
雨水至 勞作忙
雨水至 勞作忙
火樹銀花迎元宵
火樹銀花迎元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141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