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創新政策要從産業發展全鏈條考慮——全國人大代表袁玉宇的履職“方向”
2019-02-19 09:59: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2月19日電  題:創新政策要從産業發展全鏈條考慮——全國人大代表袁玉宇的履職“方向”

  新華社記者周穎

  “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春節前夕,走進位于廣州開發區的邁普再生醫學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先映入參觀者眼簾的便是這3行醒目的標語。

  這也是公司董事長、“80後”全國人大代表袁玉宇一年來履職的方向。

  2008年底,留美獲得生物工程博士學位的袁玉宇回國創業。10年來,這家企業已成為全球植入類醫療器械領域的佼佼者。2018年,作為新當選的全國人大代表,他向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了推進産業創新和人才發展的建議。

  “從我最熟悉的領域為國家建言獻策,這樣更有針對性,我心裏也更踏實有底。”袁玉宇説。

  作為海歸創業者和高新技術企業的帶頭人,他深切感到,現代企業競爭拼的是核心技術和創新能力。只有掌握關鍵技術,把創新主動權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避免受制于人。

  “這一年,我們堅持創新發展,3D列印可降解的第一代人工腦膜、顱頜面修復係統等一係列創新産品都實現了産業化,産品在全球60多個國家銷售,顛覆了國際市場對中國産品低端低價的傳統印象。”袁玉宇説,身為企業家代表,首先還是做好經營,為行業樹立表率。

  “然而更重要的,還是跳出單個企業的局限,去思考調研行業、領域的事情,傾聽反映我這個群體面臨的共性難題,比如海歸創業者、創新産業遇到哪些問題。”他説。

  在廣東,政府、行業經常會舉辦企業家“唱主角”的專業論壇、行業會議。這些場合成為他聯絡企業、搜集問題的重要渠道。

  “尤其去聽中小型創新企業論壇,他們發展過程中遇到哪些問題,哪些是個案問題,哪些是共性問題。”在袁玉宇的工作筆電上,詳細記錄了企業的呼聲,這些都成為他撰寫建議的重要線索來源。

  這些問題,給他感受最深刻的是,企業創新是一條從前端實驗室到後端市場的鏈條,創新政策的制定也必須從産業發展的全鏈條角度來考慮,才能提升創新的效率與創新投入的單位産出。

  “比如,可以從支援前端技術項目創新傾斜為支援後端産業化環節。尤其是在市場準入方面,制定鼓勵性市場準入政策,減少行政審批手段,支援創新産品快速進入市場。”袁玉宇説。

  可喜的是,這些建議呼聲,得到國家有關部門的回應和推動。在縮短醫療器械市場準入時間方面,國家有關部委在答復建議時明確提出,研究建立從臨床試驗、注冊報批、産品定位、招投標到醫院使用全流程主動介入的綠色通道。

  這一年,地方對營造企業良好創新環境也有更多支援。廣東省政府出臺專門的“科創12條”,其中提出探索建立符合國際規則的創新産品政府首購制度,解決創新産品特別是首次投放市場的創新産品初期推廣難的問題等多條高“含金量”的舉措。

  在袁玉宇創業工作的廣州開發區,2018年,該區深化“來了就辦、一次搞掂”“承諾制信任審批”、政務服務“秒批”事項等多項改革,提高企業從籌建、開辦到辦理事項各環節的效率,為企業發展提速。

  “企業有所呼,政府有所應,很欣喜能看到政府部門的這些行動。”採訪時,袁玉宇一再説,自己作為人大代表,更多的只是反映民意民情,架起百姓和政府溝通的橋梁。政策的出臺,是多方因素影響的合力。

  對于即將召開的2019年全國兩會,他説,今年將繼續關注産業創新發展,圍繞産業創新機制提出建議。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老牛灣雪景
老牛灣雪景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新疆天池:冬季旅遊持續增溫
青島傳統糖球會開幕
青島傳統糖球會開幕
到洛杉磯農夫市場紅紅火火過大年
到洛杉磯農夫市場紅紅火火過大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13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