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揭示我國一級保護動物朱鹮群體演化歷程
2019-02-07 17:10: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2月7日電(記者岳冉冉)科學家揭示了我國一級保護動物朱鹮的群體演化歷程,該成果日前發表在國際期刊《當代生物學》上。

  論文通訊作者、中科院昆明動物研究所研究員張國捷介紹,朱鹮是世界瀕危鳥類保護的旗艦物種,也是人工保育最成功的物種之一。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朱鹮曾被認為在野外滅絕。直到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研究者在秦嶺發現了7只野生朱鹮個體,隨後展開了野外就地保護和人工繁殖。此後,我國建立了朱鹮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使得朱鹮群體數量恢復至目前的2000多只。

  為回答朱鹮遺傳多樣性的歷史變化,由中國、西班牙、丹麥科學家組成的團隊,收集了9家博物館57份朱鹮歷史樣品和保育區資源,對朱鹮多樣性在時間維度上的變化進行了研究。

  論文第一作者、中國科學院大學在讀博士馮少鴻介紹,博物館樣品來自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朱鹮的主要分布區。基于這些樣品的全基因組重測序數據,並結合保育區現生朱鹮群體數據,團隊發現:早在約1萬年前,朱鹮的群體數量就開始下降。“當時氣溫回暖,適合朱鹮生存地域的氣候對朱鹮的制約已很小,由此表明,朱鹮在當時受人類活動影響的可能性更大,這遠比我們認為的朱鹮是在近幾十年受人類影響要早很多。”馮少鴻説。

  此外,團隊還發現,現代朱鹮群體失去了將近一半的歷史群體遺傳多樣性。由于長期近親繁殖,展現出明顯的近交效應。張國捷建議,今後對朱鹮的保育工作需要同分子遺傳學更好結合,以保持遺傳多樣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三江:侗族特色婚俗鬧新春
廣西三江:侗族特色婚俗鬧新春
樂享假期
樂享假期
品書香 過大年
品書香 過大年
西藏:賽馬慶新年
西藏:賽馬慶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091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