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堅守高黎貢山的“新愚公”
2019-02-04 18:1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2月4日電 題:堅守高黎貢山的“新愚公”

  新華社記者丁怡全、王安浩維

  今天是大年三十。滇西崇山峻嶺之間,一條穿越高黎貢山的隧道仍在緊張掘進。

  這條隧道是我國目前在建的“鐵路第一長隧”——全長約34.5千米。中鐵隧道局集團承擔隧道約29公里的施工任務,為確保施工安全和進度,他們首次在滇西復雜地質條件下應用硬岩掘進機。

  4日7時半,記者在隧道正洞裏看到,“彩雲號”硬岩掘進機直徑約9米的巨大刀盤正在賣力地轉動著,它衝擊圍岩發出的隆隆聲響徹整條隧道。

  “彩雲號”在掘進過程中會劇烈晃動。主司機曹亞穩坐在駕駛室,鎮定自若,眼睛緊盯著面前6塊螢幕上的參數變化,並依據這些變化進行統籌。“主司機就好比整個掘進工作的大腦,馬虎不得。”曹亞穩介紹,目前,機器正在穿越一個斷層,容易發生圍岩收斂、坍塌等情況,必須格外小心。

  駕駛室外,工人們顧不得隧道裏的悶熱,忙著對圍岩進行支護、噴漿……從3日下午7時進入隧道,包括曹亞穩在內的20多名鐵路建設者已連續工作超過12小時。在這段時間裏,他們協力讓“彩雲號”安全順利前進了6.2米。

  打隧道,最怕的就是地質太復雜。根據地質勘探報告,高黎貢山隧道地層種類高達18種,要穿越19條斷裂帶,幾乎囊括了隧道施工的所有不良地質,堪稱鐵路隧道建設的“地質博物館”。

  這條隧道開工建設前,僅設計就用了10年,期間選線30余條。經專家反覆勘探、對比,才選中現在這個方案。“每掘進1米都很不容易,要求我們像‘愚公’一樣,拿出恒心和意志。”中鐵隧道局集團大瑞項目經理部總工程師司景釗感嘆。

  曹亞穩就是“愚公”之一。2015年大學畢業後,他進入中鐵隧道局工作。打那時起,就沒回家過過春節。

  “非常想家,第一次在工地過年時,每天都要給家人打多次電話。現在已經習慣了。”曹亞穩説。

  正因為有一批像曹亞穩一樣甘願付出的人,高黎貢山隧道的掘進才順利推進。目前,隧道出口正洞開挖超過3400米,其中“彩雲號”掘進超過2600米。

  今年春節對曹亞穩來説有著特殊的意義——去年5月,他和同事鄭秀英結了婚,這是兩人婚後的第一個春節。由于只有除夕下午半天的假期,曹亞穩帶媳婦回老家過年的計劃無法實現。

  除夕,曹亞穩會在家裏——項目部分配的一套不到10平方米的房子裏和妻子一起過年。“雖然身在高黎貢山,但有老婆陪著,這個年過得也很踏實。”曹亞穩笑著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085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