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義烏:春節前年貨班列密集開往歐洲
2019-02-04 17:41: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2月4日電(記者屈淩燕、魏董華)臨近春節,90個標箱裝滿了中國年貨,搭乘“義新歐”中歐班列,準備從“世界超市”浙江義烏前往歐洲小商品集散地馬德裏。

  這是從義烏發出的春節前最後一列年貨班列,此前,前往明斯克、莫斯科和中亞五國的班列也已順利發車。

  為讓海外華僑、華人在異國他鄉也能買到正宗的年貨,“義新歐”中歐班列從2018年年底就開始增開班列提升運能。出口的主要是日用小商品,目前已陸續在班列沿線國家市場上架。

  接近年關,中歐班列的開行更加密集。據義烏海關統計,2019年1月1日至26日,“義新歐”中歐班列共開行18列年貨班列,發運1596個標箱,同比增長10.5%。

  義烏欣海報關代理有限公司龔經理介紹,最近公司每天報關業務量是平時的4倍,不少物流公司短暫出現了集裝箱緊張的情況。

  連日來,義烏港海關監管場所車流繁忙,每天都有超過1300標箱的小商品貨物從這裏出發,運往世界各地。

  “為縮短貨物通關時間,工作人員吃住都在辦公室裏,手機也是保持24小時開機。”義烏海關監管二科主任科員鄭賢能説,相比于此前掏箱查驗起碼要花費2個小時,義烏鐵路西站增加了集裝箱自動查驗裝置,可以進行無損查驗,既節約了費用,又減少了時間。

  中歐班列義烏運營方、天盟實業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方旭東介紹,目前,班列貨物從最初的小商品為主,增加了電子配件、名牌服裝、高檔布料、五金、箱包等貨值較高的産品,達到近2000種“中國制造”商品。班列總貨值也越來越高,從當初不到300萬美元,增至約500萬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隨著肉類口岸、國際郵件局的開通,以及大力培育進口市場和跨境電商,“義新歐”中歐班列已實現去程每周6列至7列、回程每周1列至2列的常態化發展。

  方旭東説,來自西班牙、法國、德國、英國等國家的工業設備及零件、母嬰産品和紅酒、橄欖油等“洋特産”,通過“義新歐”中歐班列源源不斷抵達中國。

  義烏海關數據顯示,2018年“義新歐”中歐班列進口貨物運量持續快速增長,全年進口貨值達15.1億元,比上年增長66.8%。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085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