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原孤島”裏一位鄉長的兩天
2019-02-04 17:55: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2月4日電 題:“高原孤島”裏一位鄉長的兩天

  新華社記者陳尚才

  春節、藏歷新年臨近,1月31日,一場大雪突降楚魯松傑鄉。鄉政府三樓會議室裏,鄉黨委副書記、鄉長旦增索朗神情嚴肅,語速急快,緊急部署全鄉防災抗災措施。20余名幹部領到任務,匆匆離開會場。

  札達縣楚魯松傑鄉,地處喜馬拉雅山西段,是西藏阿裏地區西部最偏遠的鄉鎮。每年冬季,這裏大雪封山半年之久,楚魯松傑成為名副其實的“高原孤島”。

  “阿旺扎西你帶5個人,前往楚松村的頓珠多吉、次仁努吉等4家去,查看各家老房承重情況,最好勸他們搬到鄉周轉房居住。”旦增索朗説,“因為小康示范村新房還未建完,這幾戶還住在老房裏。”

  在宿舍,旦增索朗一會兒給縣裏報告情況,一會兒給村幹部打電話安排防災。得知巴卡村9名群眾放牧未歸的情況後,他決定帶領5名幹部前往巴卡村的兩個組。“卡熱組離鄉政府最遠,那兒沒手機信號,必須親自去看看才放心!”他説。

  在風雪中蹚過冰河,翻過雪山,到達卡熱組阿孜牧場後,旦增索朗來不及喝茶,給村黨支部書記次白益西下命令:趕緊派人去找,天黑前,一定要把9名群眾安全帶回來。

  挨家挨戶查看群眾口糧、取暖燃料、牲畜飼草、暖棚修復等情況,是接下來的第二件事。旦增索朗介紹説,群眾是按往年用量來儲備物資的,最擔心有些人家儲備量不足。不過,每組都建了民政救災臨時儲備庫,存放了足夠的口糧、飼料和棉衣棉被。

  準備春播、組建村運輸隊和放牧巡邊,是鄉長牽挂的另外三件事。夜幕降臨,一場特殊的村民座談會在卡熱組召開,群眾和幹部圍著爐火暢談。就在幾分鐘前,9名放牧群眾也安全回到了卡熱。

  “地委要求,今年青稞和豌豆的播種面積要達到總耕地面積的70%。大家有啥困難?”旦增索朗問。小組長洛色德瓦説:“關鍵看今冬降雪情況,雪厚、土地濕潤,是可以達標的。”

  洛色德瓦繼續説,青稞種子在封山前已分發給每戶,目前農家肥充足,耕牛戶均有2頭,開春後再清理一次水渠,春播的事就算準備好了。“我想問一下,政府給我們運輸隊配的8輛車,能不能是雙橋貨車?這車載重量大。”

  “這事,我們跟上級機關盡力溝通爭取。”旦增索朗説。得知群眾仍堅持定期或不定期放牧,他叮囑大家,近期降雪不斷,又臨近春節和藏歷新年,去放牧要準時返回,有任何情況要及時報告。這場座談會一直開到深夜才結束。

  第二天,幹部們吃過早飯,坐上車向巴角組趕去。雪還在下,路上積雪已深。

  在巴角組,旦增索朗最牽挂的是“五保戶”姐妹次仁央金和次仁桑姆。她們無兒無女,年事已高,已喪失勞動能力。

  每次下鄉,鄉政府都會送米面油和慰問金給次仁央金姐妹。在入戶的路上,旦增索朗不時囑咐村民委員會委員扎西索南:“你們時常去次仁央金家轉轉,多幫襯著點,照料好二老的生活。”

  旦增索朗告訴記者,知道了群眾過冬物資儲備充足,春播準備工作已做好,農牧民運輸隊組建工作也差不多了,自己心裏就有底了。他説:“今年是全鄉脫貧攻堅的鞏固期,幹部們辛苦一些,群眾就能再多增收一些。”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085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