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過年,我要回家
2019-02-04 11:5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4日電 通訊:過年,我要回家

  新華社記者

  回家過年。

  這是華夏兒女最執著的親情信仰。

  無數海外遊子,不論漂泊這個藍色星球的哪個角落,都要跨越山河大海,趕在除夕夜前回到家鄉,了卻與親人新春團聚這個最樸素、也是最幸福的願望。

  17年後的年夜飯

  盡管從紐約飛往北京的CA982航班還有四個小時才起飛,小王卻已早早等在機場。對她來説,這是一次期盼已久的旅程。

  小王是江蘇連雲港人。2002年她來到美國讀大學,碩士畢業後在紐約州北部的雪城找到了工作,一留就是17年。由于每年中國農歷新年的時間段都是她所在公司最忙的時候,17年來小王從未能回家過個年。

  “今年終于請到假了!”説到這裏,小王的激動與興奮溢于言表。

  小王的假期只有7天,她要先從雪城飛到新澤西州的紐瓦克,然後坐大巴來到紐約肯尼迪機場,再轉機飛回連雲港。這一路不算候機或航班延誤等時間,就要近20個小時。

  回家的路很遠很長,但思念更長。

  “回家最大的期待,就是和媽媽一起準備年夜飯。”

  辦理登機的櫃檯終于開了,帶著送給媽媽的羽絨被,小王很快消失在安檢的人流中,奔向17年來她久違的團圓年夜飯。

  舌尖上的思鄉情

  無論走多遠,一個人的胃永遠最忠于家鄉。

  在莫斯科謝列梅捷沃機場E航廈,大紅燈籠、中國結、鏤空剪紙讓飛往北京航線的值機櫃檯被年味兒包圍。

  “特別想念家裏人,特別想吃文昌雞!”被問到最想念家裏什麼,帶著一口海南鄉音的小李笑著回答記者。

  小李曾作為大學交換生來到莫斯科並在此留學深造。畢業後,他回國考入財政係統工作,後因俄語特長被長期派駐俄羅斯。“在這邊(莫斯科)大概過了四個春節吧。”回憶起上次回家過年,小李已經記不清具體是哪年。

  同樣在候機回國的湖南人田老師2015年從國立莫斯科大學畢業回國,這次是以老師身份帶著學生回到莫大交流學習。

  “2009年和2010年都是在莫斯科過的年……最想念的就是粉呀,我們湖南人嘛,一定要吃粉!”

  説起年夜飯,東北學生小張更是滔滔不絕:“最想吃的就是姥姥做的鍋包肉、亂燉,這些東北菜!”

  小張與媽媽這次是來莫斯科旅遊,要趕在春節前回國。小張的媽媽説,一家人都在同一個城市生活,沒有切身感受過回家過年的不易,“這次出國旅遊讓我和兒子體會到一種回家的迫切感”。

  不延誤的歸鄉路

  2月2日早晨7點,楊家凱的手機鬧鈴準時響了起來。睜開惺忪的睡眼,直了直已經僵硬的腰,坐在埃及開羅機場椅子上睡一宿覺的滋味並不好受。

  “本應淩晨1點多起飛的航班,一直延誤到現在。”“90後”的楊家凱無奈地笑了笑,一邊拿起手機查詢航班資訊,一邊對記者講述這次春節歸國的“埃囧”之旅。

  按計劃,此時楊家凱應該已經和同事胡志財抵達法國巴黎的戴高樂機場並轉機飛往上海,之後乘坐早已買好票的動車返回安徽老家。然而因航班延誤,兩人在機場熬了一宿。

  孟加拉國、科特迪瓦、烏茲別克斯坦……在海外做醫療設備相關業務的楊家凱與胡志財常年在外奔波。在埃及工作的這段時間裏,兩人加班加點,就是想既能保質保量完成任務,又能趕在除夕前同家人團聚。

  隨著航班資訊螢幕的閃動,楊家凱和胡志財的航班終于出現了最新的起飛時間。他們將在開羅當地時間下午1點多飛往巴黎,3日下午就能抵達上海了。

  “動車趕不上了,聯繫了私家車到上海接我回黃山。”在確認新的抵達時間後,楊家凱通過微信聯繫到了可以搭順風車的朋友。

  盡管從上海到黃山還要5個多小時車程,但只要能趕得上除夕夜同家人團聚,歸鄉的行程就沒有延誤。

  透過上述幾個鏡頭,足可以看到:此時此刻,在機場、在車站、在碼頭……無數遊子正在跨越異國他鄉的萬水千山,走在通往團圓、溫暖和幸福的回家路上。(參與記者:長遠、張墨成、張若玄、鄭思遠、吳丹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085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