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古巴大力拓展旅遊合作挖掘中國市場潛力
2019-02-04 11:21: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瓦那2月3日電 財經觀察:古巴大力拓展旅遊合作挖掘中國市場潛力

  新華社記者 朱婉君 陳瑤

  今年春節,不少中國遊客飛越太平洋來到美麗的加勒比島國古巴,在這裏欣賞碧海藍天,重溫古巴歷史,感受濃鬱的拉美風情。

  “歡迎光臨,有什麼可以幫助您?”24歲的古巴姑娘帕特裏夏·迪亞茲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一家五星級酒店門口熱情地用中文迎接中國遊客。

  迪亞茲服務的凱賓斯基酒店坐落在哈瓦那中心地帶,是古巴第一家五星級酒店。開業一年半以來,中國遊客已成為這家酒店的重要客源,酒店為此招募了一批懂漢語的工作人員。漢語人才成為古巴旅遊業的“香餑餑”,反映了古巴旅遊業大力挖掘中國市場潛力的新趨勢。

  旅遊業是古巴支柱産業。據古巴旅遊部統計,2018年,古巴接待外國遊客475萬人次,創歷史新高,預計2019年外國遊客將突破500萬人次大關。

  古巴旅遊部發展總監米歇爾·貝爾納爾近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在古巴的客源國中,2018年加拿大依然保持第一位,美國排名第二。法國、德國、西班牙等傳統歐洲旅遊市場有所萎縮,俄羅斯遊客數量增長顯著。同時,中國遊客增長也較為明顯,比前一年增加約10%。

  “中國目前仍排在古巴客源國第14位,我們不滿足于這樣的表現。”貝爾納爾認為,中國遊客市場潛力巨大。

  貝爾納爾表示,古巴非常重視中國市場,吸引中國遊客已成為古巴2019年旅遊業發展戰略的重中之重,旅遊部因此擬定了多項雄心勃勃的古中旅遊合作計劃。

  據介紹,旅遊部專門成立了中國工作小組,將前往中國參加重要的國際旅遊展覽會,和相關部門以及企業面對面討論推介方案,並與航空公司及旅行社對接,創造條件吸引中國遊客。

  此外,古巴政府還鼓勵中國企業投資古巴旅遊業,以提升中國遊客赴古旅遊的信心。除了中國資金,中國家電、汽車和相關技術也越來越多進入古巴旅遊業。中國已成為古巴旅遊業發展的重要推動力。

  據貝爾納爾介紹,古巴已培養了一批會講中文的導遊和行政人員。2018年,哈瓦那大學孔子學院在該校旅遊係開設漢語二外課堂,未來將培養更多針對中國遊客的旅遊人才。

  中國商務部研究院美大所副所長周密對古巴有針對性培養旅遊人才的做法表示讚同。他説,對大多數中國人而言,古巴並不是很熟悉的旅遊目的地國,因此應該加強中古民間文化交流,增進相互了解,也需要加大對古巴旅遊從業人員語言等方面的培訓。

  周密説,隨著“銀發經濟”時代悄然來臨,老年人是一個不容忽視的旅遊消費群體。因著古巴獨特的歷史以及中古友好關係,不少中國遊客尤其是中老年遊客對古巴充滿向往。多樣性的旅遊資源、宜人的氣候條件和美麗的海域等,也是古巴吸引遊客的優勢所在。

  50多歲的古巴人愛德華多正準備與家人一起在哈瓦那購買一套兩層樓房,樓下辦餐飲,樓上辦民宿。“來古巴的各國遊客越來越多,我們肯定有生意做。”愛德華多説。

  相信“有生意做”,越來越多古巴民眾開始投身旅遊業。古巴旅遊業不僅是展現拉美風情的一道亮麗風景線,更有望成為古巴經濟發展的新動力。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小山村的千人團圓宴
花香迎春來
花香迎春來
辦年貨 迎新春
辦年貨 迎新春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085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