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開在家門口的扶貧工廠
2019-02-03 09:33: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2月3日電 題:開在家門口的扶貧工廠

  新華社記者李宇佳、洪可潤

  早上7點,太陽還沒出來,53歲的王桂蘭準時坐在自己的工位上。只見她拿起一件半成品,隨著布料在縫紉機下緩緩走過,15分鐘後,縫好裏襯的衣服就摞在下一個工作臺上。

  王桂蘭工作的這家服裝廠就開在朝陽市朝陽縣東大道鄉政府門前。走進工廠,記者看到幾十個身穿紅色馬甲的婦女正在2條十幾米長的生産線上有序地工作著,在她們身邊,整齊地疊放著剛剛制作好的卡其色風衣。工廠墻上貼著醒目的標語“人生只有走出來的美麗,沒有等出來的輝煌”。

  “我每天走10多分鐘路就能到工廠幹活,一個月能賺2000元。”王桂蘭告訴記者,去年她丈夫患病去世,家裏就剩她和讀大學的兒子,斷了收入來源還欠了外債。就在她一籌莫展的時候,扶貧工廠在鄉裏建成。“多虧了這個工廠,讓我在家門口就能打工賺錢,生活一下子有了希望。”王桂蘭説。

  “我們和大連的商貿企業進行合作,他們派專員來為我們的工人提供培訓,我們為他們加工符合出口要求的服裝。”賀遠服裝加工扶貧工廠負責人、東大道村黨支部書記吳顯坤説,“工廠就設在村子裏,貧困戶和其他工人進廠不離家,農忙時節還可放假。”

  日前,賀遠服裝加工扶貧工廠共有員工97人,帶動25家貧困戶就業。同時,工廠還以扶貧資金和社會幫扶入股企業的方式,讓沒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參與企業分紅,如今已帶動建檔立卡戶59戶144人。

  2018年以來,朝陽市動員規模以上企業與村結對幫扶,把農産品加工、鞋帽、服裝、手工藝品等“扶貧工廠”建到村裏,有效解決了當地貧困人口脫貧、就業崗位不足、勞動力外流等問題。目前朝陽市共建立扶貧工廠52個,帶動就業3000余人。2019年,朝陽市還計劃新建扶貧工廠35家,帶動就業1200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動物園裏的“餃子”大餐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趕大集 辦年貨 迎新春
滇池濕地冬日美
滇池濕地冬日美
紅紅火火的香港年宵花市
紅紅火火的香港年宵花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8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