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0歲鐵警堅守崗位:讓自己的最後一次春運不留遺憾
2019-02-03 07:07:48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讓最後一次春運不留遺憾

點擊進入下一頁

  1月25日下午5時,兩名村民在6063次列車農産品交易車廂內發生爭執,陳超耐心地進行勸解。

點擊進入下一頁

  1月25日,乘警陳超值乘的6063次客車以30公里的時速行駛在秦嶺腹地。

點擊進入下一頁

  1月25日,陳超在略陽站與弟弟陳通短暫相聚後揮手道別。

點擊進入下一頁

  1月26日上午8時40分,列車停靠在燕子砭車站,陳超在幫助旅客上車。

  1月25日早晨6時30分,陜西省寶雞市天還沒亮,西安鐵路公安處寶雞乘警支隊乘警陳超提前登上6063次客車進行值乘前的準備工作。7時30分,列車開出,陳超拿著安檢儀,逐個車廂進行安全巡視。

  還有不到九個月,陳超就將年滿60歲退休。領導原本安排他在春運期間到相對輕松一點兒的值班室值班。但他覺得春運期間安保警力緊張,主動要求站好最後一班崗。

  6063/4次客車是行駛在寶成鐵路寶雞至廣元段的綠皮“慢火車”,單程350公里,經停36個車站,用時12個小時,是沿線群眾特別是甘肅兩當、徽縣,陜西略陽、寧強四個國家級貧困縣山區群眾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被稱為“民生列車”。

  眼看春節就要到了,沿途各站旅客越來越多,他們中有的是扛著大包小包回家的打工者,有的是背著山貨去城裏賣、再買回年貨的村民。陳超反覆叮囑車廂裏的每位旅客注意安全,看管好隨身財物。

  在白水江站,陳超從駐站民警手中將3名放寒假回家的小學生接到列車上,並將他們安排到客運部門精心打造的學生車廂裏。

  下午2時30分,列車抵達略陽站,陳超將3名小學生送下車後,看到站臺上有一個熟悉的身影。那是陳超的弟弟、略陽站派出所所長陳通,他專門為陳超送來了熱騰騰的餃子。今年過年,兄弟倆都無法回家團聚。對于自己今年又選擇了春運期間堅守值乘崗位,家人們都給予了充分的理解,這讓陳超心裏暖暖的。陳超期望通過自己的努力,保證旅客們平安回家,讓自己的最後一次春運不留半點遺憾。(本報記者 王建軍 攝影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燈籠紅 年味濃
燈籠紅 年味濃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慢”火車上的春運時光
“百豬”剪紙迎新春
“百豬”剪紙迎新春
寒梅枝頭俏
寒梅枝頭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081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