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巴黎過大年 中國年味飄香法蘭西
2019-01-27 11:0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黎1月26日電 通訊:在巴黎過大年 中國年味飄香法蘭西

  新華社記者張曼 陳益宸

  26日,法國巴黎中國文化中心張燈結彩,大紅燈籠和中國結交相輝映,年味十足。400余名當地民眾喜氣洋洋地前來參加一年一度的“走進中心過大年”活動,親身體驗中國春節文化,共慶新春佳節。

  “走進中心過大年”是巴黎中國文化中心10余年來一直堅持舉辦的特別活動,已成為中心學中文的學員及中國文化愛好者的年度盛會。當天活動從下午3時開始,一直持續至晚上10時,其間有不間斷的文藝演出、展覽、遊藝等活動,到場法國民眾盡享中國春節的溫馨與熱鬧。

  與往年一樣,文化中心當天安排了套圈、學包餃子、猜字謎、對春聯、學做中國結等眾多遊藝活動,今年特別增設了圍棋體驗工坊。蘊含中國思想和中國哲學的“棋”是中國傳統四藝之一,吸引不少當地民眾現場嘗試。他們專注地研習每一步,贏子失子,得失之間或叫好或嘆息,氣氛熱烈。為契合農歷豬年春節主題,特邀的法國魔術師在專場表演中“變”出一只只用氣球扎的可愛小豬,令孩子們歡呼雀躍。

  已學習中文3年的安娜-瑪麗·布朗熱正在學做中國結,這是她頭一回參加過大年活動。“活動太棒了!以前見過中國結,但不知道如何制作,今天第一次嘗試,發現並不容易,親手制作讓我更好地理解了中國結代表的‘團結’‘好運’等內涵,明年一定還來中心過大年!”

  當天,文化中心還特意安排了兩場別開生面的服裝走秀表演。10余位青春靚麗的法國模特身著中式傳統旗袍和西方經典服飾,服裝上的半抽象風格當代繪畫作品均由中國旅法藝術家直接繪就而成,巧妙地把中國藝術文化符號融入其中,展現中西文化交融的魅力。

  晚上7點開始的傳統新春晚會則是中心學員們顯露身手的舞臺,傳統民樂、評劇、朗誦、歌曲等節目逐一登場。最受歡迎的是法國學員表演的評劇《劉巧兒》與《鍘美案》經典片段,唱腔韻味濃厚,一招一式惟妙惟肖,引得滿堂彩。

  “今年學員表演的節目增多,是為了讓他們學以致用,有展示機會,”文化中心主任嚴振全説,“此外,今年還在春節活動中增加了旅遊元素,如現場有廣東美景圖片展、廣東文化資源的影像和文字材料等,希望借文化展示推動旅遊事業高品質發展。”

  “走進中心過大年”是2019年法國“歡樂春節”係列活動之一,巴黎中國文化中心還將與法國裏爾市、巴黎七區政府共同舉辦演出、展覽等慶祝中國新年的活動,向法國人民傳遞中國傳統節日的歡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048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