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安江流域:“源頭護水”成為制度創新的“源頭活水”
2019-01-27 11:02: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月27日電 新安江流域:“源頭護水”成為制度創新的“源頭活水”

  新華社記者楊丁淼、田曉航、翟翔

  1月18日在安徽省黃山市歙縣拍攝的新安江山水畫廊美景(無人機拍攝)。新華社發(施亞磊 攝)

  7年前,一場“億元水質對賭”拉開了皖浙兩省在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試點的序幕;7年後,經過兩輪試點,不僅讓新安江成為全國水質最好的河流之一,生態補償機制正逐步完善,試點經驗成為改革與創新的“源頭活水”,實現了環境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多贏。

  黃山護生態,生態富黃山

  “源頭活水出新安,百轉千回下錢塘。”發源于安徽省黃山市休寧縣的新安江,蜿蜒而下,在浙江省淳安縣匯整合為千島湖。由于千島湖入湖水量6成以上來自安徽,上游來水水質對千島湖水質起著決定性作用。

  泛舟穿行在新安江上游,兩岸徽派古民居如同一幅流動的山水畫廊。然而,在補償試點開始之前,這裏景象有些不堪。

  “過去一漲水,上游的生活垃圾撈都撈不完,現在垃圾明顯減少,多數是雨水衝刷的枯枝爛葉。”新安江流域的打撈隊員説。

  1月8日,在安徽省黃山市徽州區潛口鎮潛口村的生態美超市,工作人員(右)清點村民送來的垃圾。目前全市建立了140多家生態美超市,鼓勵村民分類收集垃圾用來兌換生活用品。 新華社記者 馬寧 攝

  黃山市徽州區潛口鎮項金安,每周在村裏撿拾收集煙頭,再拿到生態美垃圾兌換超市,家裏基本不需要掏錢買醬油、味精等生活用品。

  “超市成立以後,村裏煙頭都很難找了,村裏環境也變得好多了。”項金安説。記者了解,這樣的垃圾兌換超市在黃山就有142家。

  7年來,黃山市全面開展補償機制試點,投入大批資金實施10個全覆蓋和10個強力推進,取得切實成效:拆除網箱6379只,全面完成禁養區124家畜禽養殖場的關閉搬遷,農藥使用量下降11.57%。

  為保護一江清水,沿河百姓將以養殖業為主的生産方式,逐步向種植業和旅遊業轉變。記者走進黃山市歙縣深渡鎮,但見枇杷林漫山遍野,一派優美田園風光。

  深渡鎮黨委書記王自福説,如今鎮上僅農家樂就有100多家,枇杷的衍生産品大受遊客歡迎,群眾收入穩步提高。

  1月8日,在安徽省黃山市放心農藥徽州配送中心,工作人員胡望在清點殺菌劑。黃山市2015年全面實施農藥集中配送工作,通過對農藥包裝物的回收處置,有效緩解了環境污染。 新華社記者 馬寧 攝

  從“試點”到“模式” 生態補償“全面開花”

  2012年起,財政部、原環保部等有關部委在新安江流域啟動全國首個跨省流域生態補償機制首輪試點,設置補償基金每年5億元,其中中央財政3億元、皖浙兩省各出資1億元。年度水質達到考核標準,浙江撥付給安徽1億元,否則相反。二輪試點期間,皖浙兩省出資均提高到2億元。

  “億元對賭水質”的制度設計,開啟我國跨省流域上下遊橫向補償的“新安江試點”。通過前兩輪生態補償,新安江成為始終保持全國水質最好的河流之一,下遊千島湖富營養化同步改善。2018年10月,皖浙兩省簽署第三輪生態補償協議。

  中國科學院院士夏軍認為,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出發點是為了鼓勵和支援上游地區保護環境、科學發展,落腳點是為了確保下遊地區利用環境、持續發展。

  1月18日在安徽省黃山市歙縣拍攝的新安江山水畫廊美景(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發(施亞磊 攝)

  “新安江試點”的改革與創新,成效逐年顯現,為跨流域生態環境治理展示出新的光明前景,進一步凝聚了破除“先排放、後治理”頑癥的改革底氣。如今,試點經驗在多領域“開花結果”,正在演變為“新安江模式”。

  2018年,安徽省將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的經驗推廣至全省,安徽121個斷面納入補償范圍,涵蓋全省境內的淮河、長江幹流及重要支流、重要湖泊。

  安徽省生態環境廳廳長徐恒秋介紹,按照“誰保護、誰受益;誰污染、誰付費”原則,安徽省從去年三季度開始探索開展大氣環境品質補償工作,以各設區的市PM2.5和PM10平均濃度季度同比變化情況為考核指標,共産生補償資金6617.3萬元,16個市獲得補償。

  改革探索再“升級” 凝聚共識增信心

  流經黃山市徽州區的豐樂河是新安江的重要支流,10年前沿河兩岸布滿了工廠,一到低壓天氣時,就會聞到空氣中的醋酸味和臭雞蛋味。

  近年來,當地投入3.1億元開展企業關停並轉和退城進園,園區所有企業生産過程中實行封閉式管理,污水架空管網排放,有組織排放廢氣時及時回收。

  1月9日,在安徽省黃山市歙縣的新安江船舶污水上岸收集點,工作人員通過管道將船舶污水送到岸上進行集中處理。 新華社記者 馬寧 攝

  2018年,徽州的迴圈園工業增長13.7%,稅收同比增長13.2%。“徽州的發展後勁很足。”徽州經濟開發區管委會主任范成林説,“過去徽州區的老百姓都想到臨近區縣買房,得益于污染治理和環境改善,現在周邊都要到我們這兒安家。”

  在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試點推向深入的過程中,當地幹部形成共識:沒有落後的産業,只有落後的理念和企業,生態環保先走一步就存活,慢一步就淘汰。

  “新安江模式及其衍生的生態環境領域的改革,充分展示了我們全面深化改革和保護綠水青山的信心和決心。”徐恒秋説。

  據了解,安徽目前還在探索森林、濕地、耕地和重點生態功能區和生態紅線區的生態補償辦法,力求使補償標準與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相適應,實現生態補償多領域的全覆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年味漸濃
北京:年味漸濃
翰墨書香度寒假
翰墨書香度寒假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查幹湖冬捕技藝在呼和浩特上演
大棚暖意迎新年
大棚暖意迎新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048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