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加快重大工程建設 夯實水安全基礎
2019-01-26 15:4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 題:加快重大工程建設 夯實水安全基礎

  新華社記者于文靜

  重大水利工程是強化水旱災害防治、優化水資源配置、改善水生態環境、促進流域區域協調發展的重要手段。水利部最新數據顯示,2018年在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設方面,全國水利建設投資6872.7億元,其中中央投資1554.6億元。

  引江濟淮工程、滇中引水工程、西江大藤峽水利樞紐、淮河出山店水庫等一批標誌性工程陸續開工建設,已有23項重大水利工程相繼建成,有效提升了流域區域水安全保障能力。

  在建工程投資超萬億元

  “重大水利工程在保障國家水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礎性作用。”水利部總規劃師汪安南表示,黨中央、國務院作出加快推進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決策部署,要求集中力量建成一批打基礎、管長遠、惠民生的重大水利工程。

  據介紹,五年來,水利部會同有關部門和地方,按照“確有需要、生態安全、可以持續”的原則,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設,近年來《政府工作報告》明確的任務均圓滿完成。

  據水利部統計,2018年我國新開工陜西東莊水利樞紐、內蒙古東臺子水庫、雲南麻栗壩灌區等11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172項節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已開工133項,在建工程投資規模超過1萬億元。

  “重大水利工程的具體作用不僅體現在傳統的防洪、供水、灌溉、發電、航運方面,也會體現在解決水資源過度開發、生態損害和水污染嚴重等突出問題方面,作用更多、更大。”汪安南説。

  水利有效投資穩增長

  水利專家們表示,水利工程點多面廣量大,需要的用工、設備和原材料很多,是擴大有效投資、補齊基礎設施短板的重要領域。從近幾年水利投資來看,年度投資都在7000億元左右。隨著一批標誌性重大水利工程陸續開工建設,將對拉動相關産業起到重要作用。

  記者從水利部了解到,目前引江濟淮工程、滇中引水工程、西江大藤峽水利樞紐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設進展順利:

  ——滇中引水工程是解決滇中地區嚴重缺水問題的特大型跨流域調水工程。截至2018年底,累計安排投資80億元,其中中央投資50億元。

  ——引江濟淮工程是一項跨越長江、淮河流域調水、潤澤皖豫兩省的重大水資源配置工程。工程安徽段已開工建設。截至2018年底,累計安排投資227.8億元,其中中央投資88.8億元。

  ——大藤峽水利樞紐是珠江流域西江水係黔江幹流上一座防洪、航運、發電、補水壓鹹、灌溉等綜合利用的關鍵性工程。截至2018年底,累計安排投資174.85億元,其中中央投資63億元。

  加快“水利工程補短板”

  水利部部長鄂竟平表示,經過長期不懈努力特別是大規模水利工程建設,我國戰勝了多次特大洪水和嚴重幹旱,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但自然地理和氣候特徵決定了水旱災害將長期存在,水利工程體係仍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必須通過“水利工程補短板”,進一步提升水旱災害防禦能力。

  據了解,2019年水利部將加快引江濟淮、滇中引水等重大工程建設進度。按照“成熟一項、開工一項”的原則,繼續推進172項重大水利工程開工進度,創造條件推動其他重大項目開工建設。加快初設項目審批及後續項目前期論證,做好項目儲備。

  同時,積極爭取增加中央水利投資,加大各級財政投入,充分利用金融資金,吸引社會資本。優化投資結構,重點保障補短板強監管項目投資需求,向中西部地區尤其是深度貧困地區傾斜。建立投資計劃執行全過程監管係統,及時跟蹤掌握項目前期工作、投資計劃下達、工程建設進展、投資完成和竣工驗收等情況。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鄉“慢火車”搭起“連心橋”
山鄉“慢火車”搭起“連心橋”
燈耀陜州迎新年
燈耀陜州迎新年
鏡泊湖“環形冰瀑”引遊人
鏡泊湖“環形冰瀑”引遊人
“春城”昆明鬱金香盛開
“春城”昆明鬱金香盛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047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