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敦煌開發冬季深度遊緩解夏季壓力
2019-01-26 15:4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月26日電 題:敦煌開發冬季深度遊緩解夏季壓力

  新華社記者張玉潔

  夏病冬治是中國傳統醫學的觀點。如今,這一理念被引入世界文化遺産莫高窟的旅遊中。保護者在冬季推出觀感豐富的研學課程,嘗試以此分流夏季過多的遊客。

  甘肅省敦煌市南街小學五年級學生殷子涵的這個寒假不一般。她穿上取材于敦煌壁畫的倣唐代半臂襦裙,走進已有1653年歷史的莫高窟。在為期3天的首期“莫高學堂”研學活動中,她和20余名同伴聆聽了多場主題講座,還參觀了少為人知的壁畫修復現場等。

  殷子涵説,這次經歷讓她感受到了敦煌的厚重歷史,知道了壁畫背後的保護故事。“比如能在手機上看到的敦煌壁畫圖片,是保護人員在洞窟中架設軌道,相機上下左右移動拍攝後拼接而成的。一面墻壁要上千張照片才能拼好。”

  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揚部黨支部書記宋淑霞介紹,敦煌歷史延續千年,內容包羅萬象,走馬觀花的遊覽難以充分感受敦煌之美。“我們用4個月打造課程,希望通過聽、看、寫、畫、演等互動內容,讓敦煌的種子在孩子們心中發芽。”

  “莫高學堂”是敦煌研究院近期推出的研學課程之一。這些課程不僅給人們提供了深度了解敦煌的機會,也紓解著莫高窟夏季的旅遊壓力。注重整體、平衡的“夏病冬治”觀點在旅遊上得到運用。

  近年來,敦煌旅遊熱度持續攀升。2018年,莫高窟年接待遊客逼近200萬人次,比2014年上漲近120萬人次。尤其暑期遊客扎堆,僅應急參觀遊客就佔全年遊客總數的約1/3。

  研究顯示,密集人流進入狹小洞窟,導致窟內溫濕度等上升,對文物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害。遊客比肩接踵,旅遊體驗也打了折扣。

  “我們希望在淡季提供體驗更好的旅遊産品,吸引人們淡季來敦煌,慢享莫高窟。”敦煌研究院文化弘揚部部長李萍説。

  李萍介紹,他們根據莫高窟歷史文化、敦煌自然風光等當地獨有的資源,研發了多種産品,如九色鹿星空、霓裳佛國服飾秀、數字敦煌探秘等。2018年下半年以來,已有超過4000人參加了研學。

  “線上分享會也是吸引遊客淡季來敦煌的方法。一場網絡直播能吸引35萬人觀看。”李萍説。

  研學得到市場的響應。敦煌賓館董事長陳立英説,人們對旅遊的需求日漸個性化,深度遊的市場不斷拓展。“敦煌本身就是名片,借助優勢資源打造文化産品,讓旅遊更有競爭力了。”

  據介紹,包括研學在內的淡季旅遊政策,正讓莫高窟的旺季向兩頭延伸。2018年的旅遊數據顯示,淡季遊客人數回落速度放緩,“引客入冬”初見成效。此外,敦煌研究院計劃在旺季夜間加開“莫高學堂”,讓青少年避開遊客高峰,獲得豐富體驗。

  莫高窟是中國首批進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的遺産地,現存洞窟735個、壁畫4.5萬平方米、彩塑2000多身,被稱為“沙漠中的美術館”。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山鄉“慢火車”搭起“連心橋”
山鄉“慢火車”搭起“連心橋”
燈耀陜州迎新年
燈耀陜州迎新年
鏡泊湖“環形冰瀑”引遊人
鏡泊湖“環形冰瀑”引遊人
“春城”昆明鬱金香盛開
“春城”昆明鬱金香盛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047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