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史上最長“停擺”折射美國政治制度失靈
2019-01-12 15:49: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12日電 國際觀察:史上最長“停擺”折射美國政治制度失靈

  新華社記者 劉陽 徐劍梅 孫丁

  美國聯邦政府部分機構關門12日進入第22天,創下史上最長“停擺”紀錄。盡管美國國內不滿聲音巨大,但白宮與民主黨之間的分歧仍沒有縮小的跡象。

  分析人士認為,導致此次“停擺”危機的直接原因是共和、民主兩黨在美國與墨西哥邊境隔離墻議題上爭執不下,但深層次原因是美國政治和社會日益撕裂,各種矛盾越來越難以調和。

  黨爭惡化

  到底要不要建邊境墻?建墻要花多少錢?由于美國白宮和國會民主黨人在這些問題上分歧嚴重,各方未能就撥款法案達成一致,導致約四分之一的美國聯邦政府機構從去年12月22日淩晨開始“停擺”,約80萬聯邦政府雇員被迫無薪工作或強制休假。據白宮此前估計,聯邦政府現在每“停擺”一周,美國經濟就會損失約12億美元。

  據美國媒體統計,自1976年以來,美國聯邦政府曾先後21次“停擺”,此前的最長紀錄是克林頓執政時期創下的21天,從1995年底持續到1996年初。

  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民主黨人在邊境墻問題上一直分歧嚴重。建墻是特朗普競選總統時的核心承諾之一,也被視為他謀求連任的重要政治籌碼。他認為邊境墻對遏制非法入境、打擊人口販賣和毒品走私等至關重要,但民主黨指責邊境墻低效、多余且昂貴,是特朗普的“政治噱頭”,呼吁用無人機、感測器等科技手段加強邊境安全。

  從深層次看,此次聯邦政府“停擺”創下史上最長紀錄,反映出美國政治和社會不斷撕裂的趨勢。有美國學者指出,近年來,共和、民主兩黨圍繞醫保、移民、控槍等議題針鋒相對、共識難求,而政府“停擺”是美國黨爭惡化的極端表現,是美國政治制度失靈的結果,也是美國國家治理困境的縮影。

  如何破局

  美國聯邦政府“停擺”20多天,盡管國內怨聲載道,但特朗普和民主黨雙方都沒有妥協跡象。

  從歷史經驗來看,美國政府歷次“停擺”後,輿論走向對于事件最終如何解決具有重大影響。例如,在1995年至1996年那次持續21天的“停擺”中,輿論普遍對共和黨持批評態度,輿論的壓力促使兩黨最後經過協商解決危機。然而,反觀此次爭端,雙方均有相當數量的選民支援,都不願意退讓,因此遲遲不能達成妥協。

  美國聖安塞爾姆學院助理教授克裏斯托弗·加爾迪耶裏告訴記者:“民主黨也許會同意為邊境墻撥款,特朗普也許會接受民主黨的立場,但這兩種可能性都很小。”

  加爾迪耶裏認為,特朗普通過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來達到建墻目的的可能性越來越大。“這種做法比較冒失,可能引發曠日持久的官司。”

  共和黨政策分析師福特·奧康奈爾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表示,特朗普有可能通過宣布緊急狀態達到自己的目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臘八 品民俗
迎臘八 品民俗
湖南張家界:儺戲排演迎新春
湖南張家界:儺戲排演迎新春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98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