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漢字全息資源應用係統”在京發布上線
2019-01-11 17:2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記者余俊傑)教育部“奮進之筆”行動、國家語委重大基礎資源建設項目“通用漢字全息數據庫建設”的標誌性成果“漢字全息資源應用係統”11日在京發布上線。

  教育部語言文字資訊管理司副司長劉宏介紹,開展通用漢字全息數據庫建設是貫徹落實《國家語言文字事業“十三五”發展規劃》,推進語言文字信息化建設的重要舉措,體現了語言文字工作服務國家發展需求的核心要義。該項目由北京師范大學中國文字整理與規范研究中心、漢字研究與現代應用實驗室負責實施。項目的標誌性成果“漢字全息資源應用係統”上線供社會使用,是書寫教育“奮進之筆”、回應人民關切的重要實踐,將使語言文字發展的最新成果惠及更多領域。

  據該項目主持人、北京師范大學教授王立軍介紹,“漢字全息資源應用係統”充分運用當前的數據庫技術、資訊挖掘技術、圖形處理技術、可視化技術等現代化手段,在整合已有漢字資訊資源的基礎上,全面測查和描述現代通用規范漢字及古籍印刷通用漢字的形、音、義、用、碼等多維屬性,從現實應用的角度構建一個科學、係統、高效、實用的漢字全息資源應用平臺,有效滿足不同領域漢字應用的多元化需求。

  王立軍説,“漢字全息資源應用係統”結構分為深層結構和表層結構兩級模式。在深層結構層面充分考慮《説文》、古文字、繁體字、簡化字、傳承字之間的復雜關聯關係;在表層結構以常用字集、通用規范字集、古籍印刷通用字集等不同級別的字集作為呈現模組,解決了不同發展階段漢字之間的對接問題。

  王立軍表示,該係統從應用角度出發,可以滿足不同領域漢字應用的多元化需求:既可作為基礎教育及漢語國際教育領域的教學平臺,也可作為文字學及相關專業領域專家學者的科研平臺,還可作為國內外文化愛好者的學習平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臘八 品民俗
迎臘八 品民俗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36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