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鹹陽原首次發現集中分布的十六國時期墓葬
2019-01-11 17:17: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文互動)(1)陜西鹹陽原首次發現集中分布的十六國時期墓葬

  這是雷家村十六國時期墓葬考古發掘現場(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新華社西安1月11日電(記者蔡馨逸)記者從陜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2017年—2018年,考古人員在西鹹新區空港新城雷家村發掘了一處十六國時期墓地。這是陜西鹹陽原上首次發現集中分布的十六國時期墓葬。

  該墓地地處鹹陽北原三級臺階地,為古代墓葬密集分布區。十六國時期,先後被前趙、後趙、前秦、後秦、大夏等政權統治,其中有三個朝代在長安定都。作為京畿之地,鹹陽成為重要墓葬區。

(圖文互動)(2)陜西鹹陽原首次發現集中分布的十六國時期墓葬

  這是雷家村十六國時期墓葬出土的陶俑(拼版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據陜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員劉呆運介紹,該墓地共有12座墓葬,分南北兩排,每排6座,墓葬均坐北向南,由墓道、封門、甬道和墓室等部分組成。隨葬品以陶器為主,也有少量的銅器、鐵器。

  考古人員發現,部分墓葬前室角落放有石塊,石塊均安置在一個特意制作的小坑內。另外,部分人骨的足部壓有方磚。這些現象在之前發掘的十六國墓葬中未曾出現過。

  此外,考古人員還首次在十六國時期墓葬中發現祭祀遺跡和谷物遺存。在M8前室後部,發現堆放在一起的五只幼豬頭骨。在M10前室中心,堆放三只幼豬的頭骨,頭骨下放置一石塊,石塊下修整出一方坑,坑內放有大量黍,已風化成輕薄的白殼。

  “據墓葬的排列關係,可以確定這是一處完整的家族墓地。後期,我們將通過DNA進一步確定墓主之間的關係。”劉呆運説,這次發現,豐富了鹹陽原上十六國墓葬的考古資料,推動了陜西關中地區十六國墓葬的研究工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臘八 品民俗
迎臘八 品民俗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2019海口國際新能源車展開幕
生肖剪紙迎新春
生肖剪紙迎新春
雪落少林
雪落少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210036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