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斷增強中國科技創新硬實力——“改革先鋒”中科技人物談創新
2019-01-06 16:0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記者荊淮僑)近年來,一大批超級工程和有突出貢獻的個人和組織得到國家科技獎勵。近日,多位“改革先鋒”中的科技人物結合參與受國家科技獎勵的項目經歷,表示科技創新沒有終點,要承擔起自主創新的重任,不斷增強中國科技創新硬實力。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的發展日新月異,“中國速度”也成為40年發展最顯著的標簽。

  火車跑得快,全憑車頭帶。40年間,我國鐵路運營裏程從5.17萬公里增長到13.1萬公里。軌道交通裝備從“綠皮車”到復興號,不斷刷新著中國速度。其中,京滬高速鐵路工程還獲得了2015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

  “中國鐵路和軌道交通裝備的發展,是改革開放、科技創新的一個縮影。”近日,在京舉行的科技領域“改革先鋒”代表座談會上,“復興號”高速列車研制的主持者孫永才表示,為了實現350公里時速列車運營,他們曾聯合國內外數十家科研院所合作,共同打造引領創新的強大引擎。

  “裝備制造業是國之重器,未來中車會繼續練好內功,主動承擔起自主創新的責任。”他説。

  不斷的技術革新,也助推著40年來中國鐵路由線到網,列車速度由慢到快的發展。

  中鐵電氣化局集團一公司技術員巨曉林介紹,我國目前99%的電氣化鐵路、100%的高速鐵路和99%的城市軌道交通,都是改革開放這40年修建的。

  1987年參加工作以來,巨曉林先後參加了大秦線、哈大線、京滬高鐵等10多項國家鐵路重點工程建設,創新施工方法114項,從一名普通農民工成長為知識型工人。

  回顧這30多年的工作,他認為最為重要的,是中國成功構建了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的高速、普速、重載三大領域鐵路技術標準體係。

  “由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都離不開自主創新。”巨曉林説。

  經過40年的發展,中國也愈發認識到從中國速度向中國品質轉變的重要性,科技創新正是點燃高品質發展的新引擎。

  “我在中國科技大學學習的那個時代,所看到的文獻資料與國外最新文獻至少相差半年。量子資訊的理論研究,也與國外先進水準相差好幾年,實驗研究就更加落後了。”中國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潘建偉20多年前選擇出國深造,卻始終把在中國建一個世界一流的量子物理實驗室作為自己的夢想。

  2001年潘建偉學成回國,帶領團隊不斷刷新原創性成果,為中國在國際量子科技版圖上佔據了一席之地。2016年,他的團隊憑借“多光子糾纏及干涉度量”項目獲得2015年度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潘建偉表示,當前我國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全面提升,不僅實現了對戰略性高技術的跟蹤研究,在一些主要科技領域和方向上實現了“佔有一席之地”的戰略目標。但同時也應該清醒地認識到,我國的科技創新能力特別是原創能力,與發達國家相比還有較大的差距。

  結合自身經歷,代表們表示,科技創新只有起點,沒有終點。未來要進一步解放思想,進一步提升自主創新能力。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表示,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營造良好的科技創新生態,努力探索實踐一條從人才強、科技強到産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創新發展新路徑,加快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53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