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猴子進村之後
2019-01-06 15:43: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月6日電 題:猴子進村之後

  新華社記者劉偉 覃星星 農冠斌

  地處滇黔桂石漠化片區10個村的種植結構調整,是一群群猴子倒逼的。

  “附近山上都有猴子,每到玉米成熟季節,它們就會成群結隊下山來掰玉米。我家兩畝地的玉米就有不少被猴子吃了,這些猴子甚至還會到地裏刨紅薯吃。”歲末年初,在廣西河池市金城江區九圩鎮拉拱村板項屯,村民呂昌明一邊扶著鋤頭,一邊指著周圍的山峰對記者説。

  “大約有20年沒見過猴子了,隨著退耕還林持續推進,我們這裏的猴子越來越多。”拉拱村村委會副主任吳文國説,僅板項屯附近就有3群猴子,每群100多只。猴子的到來表明生態越來越好,但也給村民帶來了損毀莊稼、與民搶食的煩惱,一些地裏種的莊稼被猴子糟蹋得厲害,靠山較近的莊稼甚至被全毀,造成嚴重的“猴災”。

  吳文國對記者説:“村民們的環保意識也提高了,知道不能追打猴子。無奈之下,板項屯只好每天安排一個村民值班,任務就是趕猴子。但猴子太多了,也不怕人,趕不過來呀。”

  “我們25個村(社區)有10個村農作物因為猴子受災,其中7個山區村受災尤其嚴重。”九圩鎮鎮長田東鳴介紹,“當地貧困人口較多,山區要脫貧致富,但猴子也要保護好。黨委、政府必須想辦法創新工作,統籌處理好扶貧發展與生態保護的關係,兩手都要硬。”

  考慮到猴子不吃旱藕,而當地村民過去都有利用邊溝、荒地等閒置空地栽種旱藕的習慣,當地準備在旱藕上做文章。過去因缺乏技術、規模不大,旱藕未能成為當地群眾增産增收的主打産業。

  旱藕,又名芭蕉芋,對土壤要求低,且相當耐旱。利用旱藕加工制成的藕粉、粉絲是許多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深受消費者青睞。當地黨委、政府決定因地制宜,引導山區貧困農戶種植旱藕,並努力延伸産業鏈,形成種植、加工、銷售“一條龍”。

  記者在九圩鎮九滿倉旱藕加工基地看到,自動化清洗機器正在對旱藕進行翻動和清洗,在另一間房屋裏,包裝好的旱藕粉絲晶瑩剔透。在大門口,源源不斷有村民用三輪車將自家産的旱藕運來銷售。基地負責人黃健説,他們注冊成立了九滿倉種養專業合作社,種植戶的積極性日益提高。“去年藕粉價格達到15元/斤,電商渠道供不應求,今年準備購買旱藕加工新設備,引進新的加工生産線,促進旱藕産業進一步向精、深加工發展。”

  田東鳴告訴記者,龍頭企業實行保價收購,與貧困戶簽訂收購協議,按1元/公斤的價格對貧困戶種植的新鮮旱藕進行保底收購。黨委、政府還加強與農業科研機構合作,積極提升農戶旱藕種植技術,提高旱藕産量。2018年,九圩鎮新種植旱藕面積近1100畝,總面積近1200畝。按平均畝産3000公斤計算,旱藕比玉米等農作物每畝增加産值約2000元。

  旱藕已成為當地群眾脫貧致富的“金銀絲”。“我種植的旱藕畝産預計達到一萬斤,按照每斤0.5元的價格,一畝地可有收入5000元,運到加工基地馬上就能拿到現金。”在九圩鎮板岜村中樂屯,貧困戶周文可一邊在地裏採收旱藕,一邊開心地告訴記者。

  金城江區委常委、副區長覃廣濤説:“旱藕種植和加工實現了促進農民脫貧致富和減免‘猴災’的‘雙贏’,正成為當地助力農民增收和生態建設的特色産業。”呂昌明笑著説,本地猴子多,或許帶來更多發展新機遇,希望將來有機會依靠猴子發展旅遊業,讓村民與猴子更好良性互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梅香小寒
梅香小寒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江蘇海安:國粹進課堂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己亥年》生肖豬特種郵票發行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隨心而行,走走停停始終精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953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