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發現可讓線蟲抵抗衰老的分子機制
2019-01-03 12:46: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1月2日電(記者周舟)一項新研究發現,操縱秀麗隱桿線蟲體內的一種分子可使其抵抗衰老,不僅壽命延長,而且“老年”時的運動功能也得到增強。這可能有助人類尋找抗衰老的方法。

  秀麗隱桿線蟲是一種很小的蠕蟲,常被用作生物學研究中的模式動物。它的衰老機制與其他動物相似,但壽命只有大約三周,方便進行研究。

  美國密歇根大學和中國華中科技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進展》雜志上報告説,他們發現秀麗隱桿線蟲體記憶體在一種名為SLO-1的分子,它在某些情況下會抑制神經元活動,使神經元放緩向肌肉組織發送信號,從而降低線蟲的運動功能。

  研究發現,這種線蟲壽命過半時,運動功能開始下降。但如果使用基因工具和化學藥物操縱SLO-1分子,抑制其功能,則線蟲的壽命會延長,且“後半生”的運動能力也有所增強。

  研究人員説,“長生”和“不老”是許多人希望實現的目標。這項研究中的幹預行為讓線蟲的兩個指標都有所改善,它們不僅更長壽,而且更健康。研究人員希望今後能在此基礎上找到幫助人類抵抗衰老的方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嫦娥四號探測器成功著陸月球背面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山西運城鹽湖綻放美麗“硝花”
巡山的路 風雪不誤
巡山的路 風雪不誤
NASA公布“天涯海角”首批照片 狀似“雪人”
NASA公布“天涯海角”首批照片 狀似“雪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94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