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一種憧憬的力量——溫氏模式的鄉村振興圖景
2018-12-31 17:20: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2月31日電 題:有一種憧憬的力量——溫氏模式的鄉村振興圖景

  新華社記者徐金鵬 劉大江 毛鑫

  8000元,能幹什麼?

  廣東新興縣七戶八個農民,湊了8000元,辦了一個小小的雞場。35年後,那個雞場,變成中國最大的畜牧養殖企業之一,8000元也變成市值一千多億。

  8000元,在一根“魔術棒”的引領下,創造了一個財富神話。這根神奇“魔術棒”,就是30年風靡中國農村大地的“公司+農戶”模式,由溫氏集團首創,又叫溫氏模式。它扎根大地,向著陽光生長,朝氣蓬勃,一往無前。

  有一種憧憬,叫鄉村振興。有一種力量,叫溫氏模式。

  一種穿越30年變革的活力

  走進簕竹鎮良洞村村民蘇家樂的家庭農場:統一的輕鋼結構,配套風機、水簾、帳幕的環控係統,配備簡易喂料線、飲水線等自動化設備。54歲的蘇家樂感慨地説,“以前養幾百只雞都很辛苦,現在養幾萬只都不那麼辛苦了。”

  蘇家樂的“不辛苦”,得益于溫氏模式的升級再造。

  2013年,溫氏模式迎來第一次升級:從“公司+農戶”向“公司+家庭農場”轉變。正是這一改變,讓合作農戶“養得更多,收益也更好”。數據顯示,2013年至2017年,溫氏合作農戶數量增長2.2%,收益卻增長108%。

  當前,溫氏模式再迎升級版:“公司+養殖小區”正在試點。在簕竹鎮,佔地32畝的紅光雲秋洞養殖小區,近日迎來首批25000羽雞苗,單批存欄肉雞最高可達24萬羽。推動“養殖上樓”“清潔養殖”,農村土地集約化和美麗鄉村建設有了支撐點。

  “30年來,溫氏模式扎根鄉村,創造性地將農民納入公司産業鏈條、共建共用體係之中,有力促進了農村雞豬養殖由散養向規模化養殖的轉變,釋放出巨大的生産潛力。”溫氏集團董事長溫志芬説。

  如今,溫氏集團已成為全球優質黃玉肉雞繁育和生産基地之一、國內最專業化的養豬企業。2017年,集團上市肉豬1904萬頭,穩居全國第一;肉雞7.76億只,佔整個肉雞市場的10%,堪稱養豬養雞的“雙料龍頭”。

  溫氏模式的深處,藏著對鄉村振興未來圖景的憧憬。

  一種支撐35年堅守的精神

  溫氏模式的核心價值是“齊創共用”,典型體現為對農民的契約承諾機制。1989年,市場深度疲軟,為了和養殖戶共渡難關,溫氏集團毅然決定對養殖戶的肉雞保價回收,由此建立緊密型“公司+農戶”合作模式。

  保價回收,是溫氏集團對農戶利益的兜底,意味著即使市場再低迷,溫氏也必須“割肉”踐諾,自己寧願虧損,也要讓合作農戶盈利。

  2013年二季度,溫氏集團養禽業虧損約16億元,農戶收益5億元;2014年一季度,溫氏集團養禽業虧損約11億元,農戶收益5億元;2017年上半年,溫氏集團養禽業虧損約20億元,農戶收益14億元……

  一連串數字的背後,洋溢著“精誠合作,齊創美滿生活”的企業精神。“30年來,雖然溫氏模式‘公司+’內容一直在變,但充分保障農戶收益的核心價值卻從來沒變。”溫志芬説。

  “齊創共用”的企業精神,推動著不曾停歇的技術創新。

  “豬倌”溫文選的家庭農場,自動化控制係統、物聯網係統、“降解床+自動翻肥機”環保治理係統等現代化的元素一應俱全,“以前夫妻兩人加兩個幫工拼命幹,最多的時候一批只能養1000頭豬;現在只要兩個人就能養2400頭豬,有事外出還可以通過手機遙控操作。”

  溫氏集團向合作農戶無償提供技術、管理培訓服務,培養“懂技術、會管理、善經營、有文化”的新型職業農民,讓他們“動動指尖,就可以管理一個家庭農場”。

  溫氏模式,正在釋放鄉村振興的巨大動力。

  一種在鄉村大地展開的夢想

  一棟棟別墅拔地而起,精致的墻繪與水景通道令人神清氣爽,特色民居鑊耳屋修葺一新……新興縣簕竹鎮良洞村,獲得“廣東省宜居示范村莊”稱號。

  回到30年前,這裏凋敝破敗,村民的主要生活來源是種稻、砍柴和“八分錢”。所謂“八分錢”,指的是當時港澳同族人郵寄物資救濟親戚時一枚郵票的價格。

  變化在1990年來臨。良洞村成為溫氏集團第一批合作村,建起了溫氏集團第一家種雞場。多年來,溫氏集團發揮龍頭效應,把産業扎根到村子裏,合建了幾家企業和養殖小區,帶動了村民搞起運輸車隊和現代農牧鄉村旅遊,打造“一産引領,三産融合”産業業態。目前,村裏有飼料廠、種雞場等5家企業,年總産值近8.5億元。

  産業扎根鄉村,曾經外出被稱作“農民工”的村民們,如今“家在哪裏,事業就在哪裏”。

  新興縣洞口村村民黃炳光,10幾年來一直在廣州打工,今年6月,他在新興縣承包了溫氏集團4棟新型雞舍,一批能養3萬多只雞,預計一年能掙20多萬元。

  “創業掙錢家門口,老婆孩子熱炕頭。”當地新民謠的背後,是濃濃的喜悅。

  2017年,溫氏集團在全國共有5.54萬個合作農戶,相當于幫助超過5.54萬個農民家庭在家門口創業就業。

  産業進了村,環保也沒落下。溫氏推進養殖業綠色發展,利用各種先進環保技術為當地帶來更加清潔、高效的養殖環境。

  溫氏模式在全國許多地方成功復制,實現一二三産業融合,“既有綠水青山,又有金山銀山,這也是溫氏模式的夢想。”溫志芬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3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