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服用奧司他韋要當心副作用
2018-12-31 17:12: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2月31日電(記者鮑曉菁)入冬以來流感患者越來越多,世界范圍內首款抗流感病毒藥奧司他韋成為搶手“神藥”。專家稱,奧司他韋是治療流感的首選藥物,安全性好,但是其也有不良反應。

  臨床研究中,其最常見的副作用是胃腸道反應,如噁心、嘔吐、消化不良、腹痛等,發生率為 6%-15%,大多症狀較輕,停藥後即可消失;少數人可能發生過敏反應,表現為皮疹。此外還有個別病例稱,有頭暈、頭痛、幻覺、行為異常、嗜睡、焦慮等症狀,嚴重者可發展為抑鬱甚至自殺。美國FDA曾告知公眾稱“達菲”(磷酸奧司他韋)可能會在患者,特別是兒童中引起精神錯亂和幻覺等嚴重的副作用,並建議醫生和父母們仔細閱讀説明書,對服藥後的患者也要進行密切觀察。

  “出現幻覺是小概率事件。奧司他韋是治療流感非常有效的藥物,但不可濫用,更不能超劑量使用。”中國科技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藥劑科主任沈愛宗説,是否服用奧司他韋一定要經過醫生診斷,醫生在開出處方後應告知患方注意觀察不良反應,特別是兒童和青少年家長應密切關注孩子服藥後是否産生異常行為。此外,有人患了普通的細菌性感冒也擅自服用奧司他韋,其實毫無作用。還有人超劑量服用,也是十分危險的。濫用奧司他韋不僅增加了藥物不良反應發生的風險,還有可能導致流感病毒耐藥。耐藥後的流感病毒仍可繼續傳播,但再用奧司他韋治療就無效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393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