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跨越半個世紀的忠誠守護——南京長江大橋建成通車50周年武警南京支隊守橋官兵執勤一線見聞
2018-12-29 18:37: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2月29日電 題:跨越半個世紀的忠誠守護——南京長江大橋建成通車50周年武警南京支隊守橋官兵執勤一線見聞

  王鳳國、徐宜佳

  12月29日,南京長江大橋迎來50歲生日。歷經兩年全面修繕,大橋再次通車,風採如初。

  零點,冬日的江面寒風瑟瑟,武警南京支隊守橋大隊某部中士趙帥穿著特地熨洗過的軍裝,準點踏進南橋頭堡哨位。雖然離恢復通車還有幾個小時,但站上哨位的趙帥立刻進入執勤狀態,警惕地巡視著目標區域。

  昨天是趙帥的生日,戰友們將大橋通車50周年的第一班哨作為生日禮物送給他。

  “昨天是我的生日,今天是你的生日,這是我給你的生日禮物。”上哨前,趙帥將對大橋的心裏話寫進小紙片,放入玻璃瓶,埋在大橋下。

  支隊長姜金耀介紹,在大橋上哨非常辛苦,夏天路面能煎熟雞蛋,冬天穿著毛氈褲也抵不住寒氣。每天8萬多輛汽車、4000多艘船舶從橋上橋下穿梭,98分貝的高噪音、20倍于平常的尾氣污染,時刻都考驗著守橋兵的意志。每一班哨,守橋官兵要行走242級臺階,徒步登上13層樓高的哨位,一次上哨就得整整3個小時。

  今年8月,滿服役期的趙帥面臨走留抉擇。女朋友希望他退伍回家把婚事定下來,而大橋成了趙帥心裏難以割舍的牽挂。經過權衡,他選擇了留下來。

  1968年,南京長江大橋守護部隊組建成立。50年來,守橋官兵始終把大橋視同生命,先後排除各類重大險情400余起、查獲各類危險品千余件、救助困難群眾數千人,完成重大臨時勤務300余次,確保了南北交通大動脈的絕對安全,部隊榮立集體二等功一次。

  清晨6時,武警南京支隊船艇大隊碼頭就傳來陣陣馬達聲。擔負大橋江面巡查任務的01號巡邏艇正在緊張有序地做著出航準備。駕駛艙內,艇長劉培峰換上了白手套,檢查著各類儀表。機電艙內,班長孫文強和副手王浩乾細心檢查著每個馬達的運轉情況。

  劉培峰介紹,船艇大隊巡邏警戒的水域是以大橋為中心,上下遊各2000米內、約10平方公里的范圍。江面上漂來的一根木頭、一個油桶、一只竹籃,都逃脫不了官兵敏銳的目光。

  據不完全統計,50年來,官兵義務救助遇險船只460多艘,搭救落水及輕生群眾500余人,成功排除各類險情1900多次。

  7時30分,汽笛鳴響徹大江之上,01艇緩緩從巨大的橋墩下穿過。甲板上,官兵們整齊列隊,向著國旗,向著大橋莊嚴敬禮。

  8時30分,領班員韓博文帶領著巡邏哨兵行走在大橋上。“不畏艱苦的奮鬥精神、不辱使命的敬業精神、不甘落後的進取精神、不思回報的奉獻精神!”這是官兵們對50年守橋精神的總結。

  通車儀式開始後,人們從四面八方匯聚到大橋,見證這個歷史性的時刻。大橋下,全體守橋官兵整齊列隊、英姿颯爽。支隊政委王余根帶領官兵高擎右拳,向著大橋莊嚴宣誓……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京哈高鐵承沈段開通運作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江蘇泗洪:寒冬時節大棚鮮花俏
瑞雪迎新年
瑞雪迎新年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古堰長堤層林盡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27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