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2018,他們牽動世界風雲
2018-12-23 17:35: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  特稿:2018,他們牽動世界風雲

  新華社記者孫萍 馮武勇

  2018年,世界風雲變幻,新聞人物迭出。他們的面孔,與熱點事件一道,給這一年留下獨特的人物印記。

  起起伏伏

  凡政治人士,起伏是常態。2018年的國際政壇,有新秀崛起,有老將復出,有下臺,有隱退,也有鋃鐺入獄給政治生涯留下遺恨。

  2月14日,時任南非總統祖馬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布立即辭職。這是繼去年穆加貝辭去津巴布韋總統之職後,又一個非洲政壇傳奇謝幕。祖馬執掌南非近10年,有爭議,也有讚譽,但正如南非輿論所説:對于祖馬,無論你愛他,還是恨他,都應該尊重他。

  相比祖馬,另兩位前總統的命運令人唏噓。10月5日,韓國首爾中央地方法院對前總統李明博涉嫌貪污受賄案一審宣判,判處李明博15年有期徒刑。他是繼全鬥煥、盧泰愚、樸槿惠之後韓國第四名遭刑事定罪的前總統,“青瓦臺魔咒”再次發威。

  在西半球,巴西高等選舉法院9月1日裁定,在獄中服刑的前總統盧拉沒有資格參選總統。盧拉政治復歸之路仍然漫長。一個多月後,在沒有盧拉的大選中,右翼政黨社會自由黨候選人、軍人出身的博索納羅以黑馬姿態當選新總統。

  在古巴,兩代領導人順利交接。4月19日,古巴第九屆全國人民政權代表大會宣布,迪亞斯-卡內爾當選國務委員會主席,正式接替勞爾·卡斯特羅。這名在古巴革命勝利後出生、從基層成長起來的“革命之子”,將引領古巴繼續前行。

  政治人物東山再起,尤其引人矚目。5月10日,馬來西亞政壇老將、92歲的馬哈蒂爾宣誓就任總理。這位“馬來西亞現代化之父”時隔15年再次掌權,也成為當前世界上最年長的政府首腦。

  南半球的澳大利亞則上演了黨內“宮鬥”。8月24日,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在遭到黨內競爭者反覆挑戰後,不得不選擇下臺。特恩布爾戲劇性的政治生涯,是近年澳總理頻繁更替、政壇亂象紛呈的一個縮影。

  2018年,美國總統特朗普主導的白宮人事變動令人眼花繚亂。國務卿、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白宮辦公廳主任、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司法部長、內政部長、國防部長……有多少新人登場,就有多少背影黯然離去。

  有喜有憂

  2018年,叱吒風雲的國際政要站在聚光燈下,有喜有憂。

  3月18日,俄羅斯總統普京以高票贏得第四個總統任期。開啟新任期後,面對以美國為首的西方持續施壓,普京兼具強硬和靈活,在敘利亞、烏克蘭等問題上展現了大國博弈能力。

  6月24日,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成功連任。自2016年土耳其發生未遂政變以來,這位政壇“常青樹”面臨內外諸多挑戰。連任後,埃爾多安繼續深度介入敘利亞局勢,並與美國、俄羅斯、沙特、以色列等諸強展開復雜而激烈的地緣博弈。

  9月20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連任自民黨總裁,這意味著他有望執政到2021年,從而成為日本憲政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首相。

  相比之下,歐洲“三駕馬車”德法英的領導人各有一本難念的經,歐洲一體化前景愈發混沌。

  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移民政策遭遇逆風,其領導的執政聯盟在一係列地方選舉中失利。10月29日,默克爾宣布放棄參加12月的基督教民主聯盟(基民盟)黨主席選舉,未來也將不再競選聯邦總理。叱吒德國和歐洲政壇多年的“鐵娘子”風光淡去。

  在法國,馬克龍總統推行的燃料稅改革舉措遭遇民眾反彈,多地爆發的“黃馬甲”抗議活動令法國經濟和國家形象受損,馬克龍改革也有“失速”之虞。

  而在“脫歐”險途上艱難跋涉的英國首相特雷莎·梅,11月好不容易與歐盟達成“脫歐”協議草案,卻遭遇黨內逼宮等激烈反彈。而一旦英國議會否決協議草案,特雷莎·梅處境將更加艱難。

  走進歷史

  總有一些人的辭世,讓人們重新翻閱一段歷史風雲。

  8月18日,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在瑞士逝世,享年80歲。安南是重塑聯合國的改革者,也是堅定的多邊主義倡導者和實踐者。在單邊主義風潮抬頭的今天,這位聯合國“元老”的離世令人感喟。

  11月30日,94歲的美國前總統老布希辭世。老布希總統任內,見證了柏林墻倒塌、蘇聯解體等冷戰結束的標誌性事件,也曾決定美國參與海灣戰爭。

  “如果宇宙不是你所愛之人的家園,那這個宇宙也沒什麼值得探索。”這是英國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充滿人文情懷的一個警句。3月14日,這位輪椅上的科學家永遠停止了對他所愛的宇宙的探索,享年76歲。

  作為微軟公司聯合創始人,保羅·艾倫在科技界和商界都影響巨大。他開發的微軟磁片作業系統和Word等軟件推動了個人電腦革命,使微軟公司逐步走上巔峰。10月15日,這位科技奇才因病去世,終年65歲。在他身後,一個嶄新科技時代的大幕正在拉開。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王傑的槍我們扛”——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王傑班”鍛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尖刀紀實
“王傑的槍我們扛”——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王傑班”鍛造“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尖刀紀實
冬日故宮
冬日故宮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冬至餃子香
冬至餃子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9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