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方案助力非洲能源可持續發展
2018-12-23 16:57: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布賈12月22日電(記者郭駿)一項來自中國的倡議22日在尼日利亞首都阿布賈舉行的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西共體)首腦峰會上亮相,這將有助于推動非洲清潔能源開發、解決電力短缺難題。

  2015年,中國提出“探討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的倡議。全球能源互聯網是以特高壓電網為骨幹框架、全球互聯的強大智能電網,是清潔能源在全球范圍內大規模開發、配置和利用的平臺。

  作為此次峰會議程之一,西共體委員會、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和幾內亞政府當天聯合舉辦能源互聯網可持續發展高級別會議,探討了全球能源互聯網倡議對促進西非各國經濟社會和能源電力協調可持續發展的潛力。

  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主席劉振亞在會上向與會各國元首、高級別官員介紹了針對西非地區的能源互聯網規劃方案和“電-礦-冶-工-貿”聯動發展思路。

  劉振亞指出,規劃建設西非能源互聯網,就是要統籌區內區外資源,加強各國電網建設和跨國跨區聯網,引導區內清潔能源開發,引入區外清潔電能,為西非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安全、經濟、清潔的能源保障。

  劉振亞表示,非洲大陸擁有豐富的清潔能源資源和礦産資源,“電-礦-冶-工-貿”聯動發展方式通過統籌水電等清潔能源基地、礦山冶金基地、工業園區規劃和建設,形成發、輸、用一體化的電力市場,有效解決工業發展缺電力、電力開發缺市場的問題,經濟社會效益巨大。

  幾內亞總統孔戴在會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參加高級別會議的西非領導人對中國提出的能源互聯網倡議十分感興趣。能源互聯不僅可以促進非洲國家間貿易和市場發展,還可以改變當地的農業模式,就地進行原材料加工,促進教育和技術發展。

  本次高級別會議還呼吁西非各國加入“非洲能源互聯網可持續發展聯盟”。

  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合作組織是由致力于推動世界能源可持續發展的相關企業、組織、機構和個人等自願組成的國際組織,會員已遍及大約80個國家和地區。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日故宮
冬日故宮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冬至餃子香
冬至餃子香
虹雲工程技術驗證衛星成功發射
虹雲工程技術驗證衛星成功發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92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