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改革開放姿態接力奮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廣大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中引發熱烈反響
2018-12-23 16:45: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23日電  題:以改革開放姿態接力奮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廣大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中引發熱烈反響

  新華社記者

  四十載必由之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將改革開放進行到底”;

  再出發使命必達,“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習近平總書記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廣大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不斷豐富和發展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順應歷史潮流,把握發展大勢,奮發有為,銳意進取,以改革開放的姿態接力奮鬥,開創美好未來。

  四十載春華秋實 勤勞智慧勇氣創人間奇跡

  “我們用幾十年時間走完了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在中國人民手中,不可能成為了可能。我們為創造了人間奇跡的中國人民感到無比自豪、無比驕傲!”習近平總書記擲地有聲的話語,引發廣大知識分子的強烈共鳴。

  61歲的中國工程院院士楊德森,是我國恢復高考後的第一屆考生。1977年的那場考試,喚醒了正在鄉下插隊的他塵封已久的“大學夢”,也改變了整整一代人的命運軌跡。

  “改革開放40年來,制度枷鎖被打破,人的活力被激發,個體命運在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中得到了自我實現。”習近平總書記對改革開放40年光輝歷程的總結回顧,令這位水聲專家心潮澎湃。

  “我很慶幸,找到了奮鬥一生並為之驕傲的事業。”他説,改革開放創造的寶貴機遇,鼓舞激勵著一代代人奮發向前,在各領域勇立潮頭。

  18日,被授予改革先鋒稱號的載人深潛技術專家葉聰在人民大會堂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6年前的他,曾駕駛“蛟龍”號下潛至馬利亞納海溝7020米深的海底,在世界載人深潛的榜首上刻下中國人的名字。

  “改革開放偉大時代,見證了中國載人深潛從默默無聞到走近世界舞臺中央,也見證了中國科技從‘跟跑’到‘並行’再到部分‘領跑’的飛躍。正是一代代科研工作者秉持改革開放精神,用勤勞、智慧、勇氣,將一個個不可能變為可能。”葉聰説。

  習近平總書記對改革開放巨大成就的全面深刻總結,令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院長劉俏倍感振奮。“得益于改革開放和思想解放所釋放出的攝人心魄的力量,我們親歷了人類經濟史上的奇跡。”劉俏表示,40年來,中國建成了完整的現代工業體係和産業集群,形成了獨具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

  萬裏之外的“象牙海岸”,中國援科特迪瓦農業技術組水稻專家張勇正在為當地人傳授農業知識。近年來,中國農學家已為該國培育出10余個水稻新品種,其中更有4個新品種被當地人親切地稱為“中國品種”。

  “40年來,中國智慧、中國方案惠及全球,為許多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提供了成功經驗。我們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日益成為國際社會公認的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張勇説。

  近幾日,貴州安順市文聯主席姚曉英正在醞釀籌辦一場文學新人成長與文學作品繁榮座談會,期待培養更多新銳作家,促進當地文學發展。

  “對貴州來説,藝術擔當就是當前的精神動車組。”姚曉英説,改革開放40年,藝術園地中的物種繽紛、藝術表現手法的創新得到實踐,百姓的文化生活與權益保護在電影院、攝影採風的畫面中得到彰顯,這些無不印證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堅持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深刻闡述。

  重實幹奮發有為 蹄疾步穩行康莊大道

  改革先鋒、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理論的探索者林毅夫,是40年經濟騰飛的見證者、研究者、推動者。在他看來,榮獲改革先鋒稱號,更體現了一種責任,既是對過去的肯定,也是對未來的期許。

  “改革開放這40年,是一個理論創新的階段,我們應該感謝這個時代。”林毅夫説,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多次提到“理論創新”,我們只有腳踏實地,扎實研究,不斷總結過去經驗,洞察潛在機遇和挑戰,才能掌握主動,切實找到解決問題、克服挑戰的根本辦法。

  人才是關鍵,教育是基礎。對習近平總書記提到的我國教育事業取得的巨大成就,西藏民族大學學生益西桑布深有體會。

  “我感受最深的便是教育政策給西藏帶來的福利。這些年,我們實行直到高中畢業的15年免費義務教育,各類助學政策,讓偏遠地區孩子求學的夢想照進現實。”益西桑布説,這些都得益于改革開放以來國家的飛速發展,得益于黨中央對西藏的關懷。他期待著畢業後盡快回到家鄉,努力在新時代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西安交通大學科技扶貧博士團成員林舒進,曾在陜西安康市平利縣參與扶貧工作。他充分發揮自己市場行銷專業的優勢,幫助當地農民銷售農産品,組建扶貧産品眾創聯盟。“總書記在講話中再次發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動員令。我非常願意用自己所學的知識為貧困群眾多做些實事,幫助他們早日脫貧致富。”

  在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仁濟醫院外科大樓,副院長、肝臟外科主任夏強剛剛順利完成兩臺兒童肝移植手術。

  “總書記強調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這正是我們一以貫之的工作準則。”夏強表示,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和生活方式的改變,老百姓對健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們要不斷提高技術、完善服務,挽救更多的生命,為保障群眾健康不斷努力。

  四處奔波尋找案件的突破口,幫助農民工重拾對生活的信心,推動全社會樹立法治信仰……北京致誠農民工法律援助與研究中心公益律師于帆,10年來義務為農民工和貧困人員“代言”,為那些陷入無助的困難群體點亮希望之燈。

  “總書記對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鄭重宣示,讓我更加堅信公平正義是能夠看得見摸得著感覺得到的溫暖陽光。我願意用自己的余熱繼續為廣大的農民工朋友服務,為促進社會和諧貢獻力量。”于帆説。

  勇擔當再書華章 信仰信念信心聚磅薄力量

  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時候都至關重要。聆聽著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人們看到改革開放40年一路走來的輝煌,更看到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美好未來。

  “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改革開放的未來,就掌握在我們青年人手中。”哈爾濱工業大學機電工程學院碩士一年級學生李蘊洲堅定地説。專注于智能機器人研發領域的他,已在全國各類創新創業大賽中頻頻斬獲大獎。

  在即將成為一名新聞工作者的雲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專業研究生嚴婷眼中,“敢為天下先、敢闖敢試”不僅是改革開放的精神寫照,更應是每個青年人與生俱來的氣質。

  “不怕吃苦、不畏艱辛、不懼挑戰”——嚴婷用3個“不”對自己未來的職業生涯提出了要求,立志成為一名全能型、創新型記者,堅持為人民做新聞,用奮鬥禮讚青春,為國家貢獻力量。

  走過千山萬水,仍需跋山涉水。從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字裏行間,安徽大學法學院教授陳宏光看到了40年一路走來的自己,更激發了新時代繼續前行的信心與動力。

  “隨著改革步入‘深水區’,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面臨的困難與挑戰不言自明。此時,信仰、信念、信心就是我們的‘加油站’,讓我們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繼續勇立潮頭、奮勇搏擊,凝聚起推動法治中國建設的磅薄力量。”陳宏光説。

  這場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接力跑,每段路程都有艱巨的任務,每一代人都要為下一代人跑出一個好成績。

  在伶仃洋上“作畫”,在大海深處“穿針”——經歷了14年設計建設的港珠澳大橋,已成為世界交通建設史上的新標桿。

  如今,上萬建設者用青春、熱血、智慧和汗水澆築的大橋“由建轉營”進入“下半場”。暢想未來,全程參與港珠澳大橋研究設計工作的大橋管理局副局長余烈信心滿懷:“我們正在謀劃智慧運維,通過開展多層次、全方位的科技創新,引領行業技術發展,續寫改革開放新的更輝煌篇章。”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以改革開放姿態接力奮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廣大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中引發熱烈反響-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92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