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菏澤調整住房限售政策 專家談樓市調控如何正確引導預期
2018-12-21 20:02: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1日電 題:山東菏澤調整住房限售政策 專家談樓市調控如何正確引導預期

  新華社記者王優玲

  山東省菏澤市近日調整住房限售有關規定的消息,引發市場廣泛關注。歷時兩年多的房地産調控已取得明顯成效,市場總體平穩,但市場預期一遇“風吹草動”依然高度敏感。權威專家表示,各地在房地産調控中應緊緊圍繞“房住不炒”定位,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為加快房地産長效機制建立創造良好的政策環境。

  “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是各地出臺房地産調控各項措施的根本遵循。”中國房地産業協會副會長馮俊説。

  山東省菏澤市住建局近日發文中取消“所購買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取得産權證書至少滿2年後方可上市交易,非本地居民購房限制轉讓時間不少于3年”的規定,被部分媒體解讀為“樓市迴圈開始前兆”“地産迎春天”“房地産松綁信號”。

  菏澤市住建局在隨後回應中稱,當地大量棚改貨幣化補償的市民無法購買到合適住房,二手房交易價格也增長較快。根據房地産市場分類調控、因城施策的要求,當地決定取消限制新購和二手住房轉讓期限規定。

  為何市場會對一個四線城市樓市政策調整如此高度關注?清華大學教授劉洪玉説,市場之所以對菏澤市的政策調整産生過度反應,是落入調控會因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而放松的“舊式思維”。當前促進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長效機制正處于加快建立的關鍵節點,政策的任何變動都容易引起市場高度敏感,引發對樓市調控未來走向的揣摩。

  馮俊説,在這個關鍵期,出臺政策措施如果細節不清、表述不嚴謹、解讀不及時,就容易給市場釋放錯誤信號,影響市場預期。因此,各地因城施策,因地制宜調整和完善政策,必須建立在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保持房地産市場平穩健康發展的基礎上。

  專家認為,從這一輪調控政策來看,各地前期調控較多採用應急性行政措施,短期對抑制房價、降低風險起到了作用,而從長期來看則需從以行政措施為主向綜合施策轉變,形成包括金融、土地、財稅、住房保障、市場管理等所有政策工具。各地在房地産市場調控中,應保持政策的連續性,避免對市場預期造成負面影響。

  房地産調控是一盤大棋,也是一門高超的藝術。劉洪玉説,值此長效機制加快建立之際,對現行政策進行補充完善,必須做好調研評估和政策解讀。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明冬季鮮花盛開
昆明冬季鮮花盛開
太行冰瀑引客來
太行冰瀑引客來
江蘇揚州現平流霧 城市建築如入“雲端”
江蘇揚州現平流霧 城市建築如入“雲端”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鏡頭帶你走進甘肅張掖平山湖大峽谷 雪後盡顯北國風光壯麗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3888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