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尚義縣十三號村:“空心村”變身“美麗鄉村”
2018-12-13 15:20: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13日電 題:河北尚義縣十三號村:“空心村”變身“美麗鄉村”

  新華社記者白林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村莊篇·圖文互動)(3)河北尚義縣十三號村:“空心村”變身“美麗鄉村”

  這是無人機拍攝的尚義縣十三號村(11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房屋破舊漏、街道臟亂差、庭院無人住”,這是河北省張家口市尚義縣十三號村過去的典型形象。如今,這個曾經的空心貧困村通過發展窯洞客棧為主的鄉村旅遊,被評為河北省美麗鄉村示范村,走出了一條山區貧困村脫貧致富新路子。

  在村民潘風林的記憶裏,她祖輩居住的村子位于大山深處,交通不便,靠天吃飯,長期以來,村民們經營著坡梁薄田,幾乎沒有集體經濟收入。村黨支部書記姜萬河説,過去村裏常住人口不足全村人口的一半,無人居住、房屋閒置破損的宅基地佔七成多,撂荒耕地佔全村耕地面積一半。

  近日,漫步十三號村,記者看到,幹凈整潔的街道、依山而建的窯洞客棧、高懸的大紅燈籠,在冬日暖陽下,這裏處處透出的是和諧與蓬勃。

  144間窯洞客房成為村裏最大特色,配套建設有採摘園、養殖園、健身運動場、農家院等,成為遊客休閒、採摘體驗、觀光賞景的旅遊勝地。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村莊篇·圖文互動)(6)河北尚義縣十三號村:“空心村”變身“美麗鄉村”

  這是尚義縣十三號村的窯洞客棧(11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潘風林從未想過,她眼中窮鄉僻壤的村子會發生如此巨大的變化。

  十三號村距離尚義縣城僅10公里,尚義縣處于河北壩上貧困地區。“村裏過去一下雨,兩腳泥。”潘風林説。

  漸漸地,學生少了,學校塌了;醫生走了,村衛生室關門了。村裏不僅人閒,肚子也“閒”,一般靠吃馬鈴薯、莜面過一冬天。

  到2013年,原本200多人的村子就剩下41人,而且都是老弱病殘。全村193處宅基地,房屋閒置破損達到140多宗,一宅一人的院落佔到50%。

  姜萬河説,破敗不堪的空心村要改變,根本出路在于盤活嚴重浪費的土地資源,利用村子坐落在大青山腳下、草原天路西線末端的自然優勢,發展鄉村旅遊産業。

  “2015年,村裏將閒置的38戶農宅庭院盤活,成立了農宅合作社,整理出連片宅基地,拆舊建新、統一建起具有農家特色的窯洞賓館53間。”他説,剛營業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村裏就接待了兩萬多遊客。“當時村民們沒想到,我也沒想到。”

  2015年以來,十三號村以脫貧攻堅總攬各項工作,與美麗鄉村建設、現代農業發展、山區綜合開發和鄉村旅遊“五位一體”統籌推進,並採取閒置土地捆綁開發、涉農資金捆綁使用、農村留守人員捆綁配置的“三個打捆”模式,引導村民組建農宅合作社,鼓勵鄉親們以閒置宅基地入股,發展以窯洞酒店為主的鄉村旅遊。

  無論是綠化、保潔,還是接待、服務,各個崗位都需要人手,村民們在家門口成了“上班族”。集體收入也從零發展到2000多萬元。

(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基層行·村莊篇·圖文互動)(1)河北尚義縣十三號村:“空心村”變身“美麗鄉村”

  尚義縣十三號村的窯洞客棧工作人員在整理房間(11月30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曉 攝

  潘風林説:“原來我們老兩口就在村裏頭種點兒地,只能維持吃飽飯。自從村裏有了旅遊,我們當清潔工人,每月能收入2000多塊錢,從五月份幹到十月底,能掙一萬多塊錢,手裏有錢花了,生活也比以前好多了。”

  在窯洞賓館不遠處,“十三號休閒農莊”7個大紅字在午後陽光的照射下愈發耀眼,這裏是靠流轉農民土地建起的蔬菜大棚。進入農莊,只見一個個白色果蔬大棚整齊排列,西瓜採摘園、草莓採摘園等路標指示牌清晰醒目。據了解,目前全村共流轉土地650畝,其中150畝建起了現代農業園區,500畝建了藥材種植基地。

  2017年,十三號村實現每人平均增收2165元。截至2017年底,貧困戶數量從2015年93戶149人減少到13戶23人。

  如今,窯洞酒店獲選“美麗河北·最美特色建築”,十三號村已成為壩上地區知名鄉村旅遊景點,被評為美麗鄉村建設省級示范村,入選國家級旅遊扶貧示范村。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公島的見證
劉公島的見證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3848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