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研究確定一個抗癌“剎車”分子的三維結構
2018-12-13 20:3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2月13日電 澳大利亞研究人員近日宣布,他們確認了免疫係統中一個抗癌“剎車”分子CD96的三維結構。這將有利于研發癌症免疫療法相關的靶向藥物,更好地控制腫瘤擴散。

  主持這項研究的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生物化學與分子生物學研究員理查德·貝裏介紹,人體免疫係統“剎車”的作用是防止免疫係統攻擊健康組織。很多腫瘤就利用這種機制,在表面釋放出特殊生物標記來欺騙人體啟動“剎車”機制,從而躲過免疫係統的攻擊。

  他説:“我們從動物實驗得到的結果顯示,通過阻止CD96發揮‘剎車’作用,可能比目前其他療法更有效地阻止腫瘤擴散……CD96阻斷療法在動物實驗中表現出對治療肺癌、前列腺癌和皮膚癌都很有效,並且副作用低。”

  研究人員説,相比之前發現的另外兩個抗癌“剎車”分子PD-1和CTLA-4,這次確定結構的CD96分子在動物實驗中可以更好地作為控制腫瘤擴散的靶點,因此在癌症免疫療法領域具有重要應用前景。

  癌症免疫療法是利用人體自身免疫功能來搜尋並殺死癌細胞的治療方法。貝裏説,確定該“剎車”分子的三維結構將有利于科研人員研發相關靶向藥物。相關論文近日發表在美國生物期刊《結構》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劉公島的見證
劉公島的見證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各地舉行國家公祭日紀念活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中國玩具之都”轉型升級求發展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貴州丹寨生姜豐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85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