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戴教授”何以走紅
2018-12-11 09:02:03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近,一位洋教授走紅網絡。這位名叫戴偉的北京化工大學特聘教授,已在中國任教二十多年,近來通過直播化學實驗吸粉無數,成為直播圈裏的名人。

  這位戴教授何以走紅?很簡單,因為內容。翻翻直播視頻,他穿梭在瓶瓶罐罐和各式各樣的化學器材之間,在鏡頭前説著流利的中文,為網友們展示著“大象牙膏”“穿雲箭”“騰雲駕霧”等多種神奇現象。站在傳播學的角度看,這些內容像魔術一樣,新奇有趣,吸引眼球,符合網友的獵奇心理。引來圍觀,也在情理之中。

  當然,在內容之外,更關鍵的還是兩個字——需求。“沒想到化學這麼有趣”“真希望你是我曾經的化學老師”……在戴教授的直播間裏,過百萬粉絲發出陣陣驚嘆,被各種有趣的實驗所吸引。這背後源于科學的魅力,也反映著群眾高漲的科普需求。就以化學為例,在很多人的印象裏,化學這門課稍顯枯燥,化學實驗的專業化程度太高,但事實證明,曲高未必和寡,人們對于科普並不缺興趣、缺需求,還是缺少更貼地氣的服務供給。

  近年來,各地科普活動持續升溫,各種“打開方式”層出不窮。從各地的不同嘗試來看,開展科普工作內容是關鍵,但形式也很重要。在這方面,網絡直播大有潛力可挖。目前在不同直播平臺,已有一些教授、專家等利用所長進行科普直播,反響良好。在此基礎上,怎麼吸引更多“戴教授”投身其中,如何讓自發、零星的科普直播變得常態化、更成體係,這需要更多嘗試和思考。(夏振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武漢動物園動物愜意過冬
冬季雪景
冬季雪景
紐約“無畏女孩”“搬家”
紐約“無畏女孩”“搬家”
黃河山西河津段出現流淩
黃河山西河津段出現流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3834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