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興隆:秸稈利用打造生態農業迴圈鏈
2018-12-10 12:46: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10日電(劉如冰)“我們生産的秸稈生物質燃料由于添加了廢棄木料、菌棒等輔料,經過工藝粉碎、壓縮,更加耐燒,燃燒值比單純的秸稈高出1000-2000大卡,産品特別搶手,還同時解決了農林廢棄物的處理問題。”河北興隆縣一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趙萬元介紹。

  近年來,興隆縣充分結合山區農業特點,大力扶持秸稈新能源企業建設,並探索構建多重利益聯結機制,通過政府政策扶持、企業的市場主導、農民合作社的組織引導,讓秸稈等農林廢棄物變廢為寶,走出一條生態農業迴圈産業鏈。

  趙萬元介紹,秸稈收儲由企業負責,把生産車間直接延伸到田間地頭,進行打捆收集和轉運存儲;秸稈經過特殊的高壓發酵處理,會散發出特有的焦糖味,牛羊特別愛吃;生物質燃料則是把秸稈和從農民合作社、林果深加工企業收集上來的廢棄樹枝、菌棒、板栗皮、山楂核等統一經過攪拌機、揉絲機等生産設備的深度加工,壓縮致密成型,制成便于運輸的生物質燃料成品。這樣,秸稈等農林廢棄物通過二次加工再次變成了飼料産品和農戶、企業冬天取暖鍋爐的燃料産品,充分激活了種養殖戶、合作社、林果深加工企業的積極性,形成了閉合的生態産業迴圈鏈。

  棄則廢,用則利。截至目前,興隆縣參與秸稈等農林廢棄物利用的新能源企業、大型養殖場、專業合作社達20余家,秸稈利用量4.76萬噸,綜合利用率達98%,真正形成了以飼料化、燃料化、肥料化為主的多種利用格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山西河津段出現流淩
黃河山西河津段出現流淩
獼猴賞雪
獼猴賞雪
江西廬山雪後現罕見壯觀瀑布雲
江西廬山雪後現罕見壯觀瀑布雲
嚴寒中的“不凍河”
嚴寒中的“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831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