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東營:社保卡業務背後的民生加速度
2018-12-10 11:34: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12月10日電(記者吳書光)眼看著僅10多分鐘,一張嶄新的社保卡就拿到了手中,山東省東營市某銅業公司員工張炳林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沒想到如今辦卡這麼快!”

  記者從東營市人社局了解到,今年10月以來,在東營市工商銀行網點內的智能設備上,群眾動動手指就可以自助辦理即時新發卡、補換卡、醫保密碼修改、醫保賬戶注銷等社保卡業務。同時,社保卡自助辦理係統還延伸到移動終端,可為有特殊需求的群眾或單位提供到府服務。

  東營市人社局信息中心隋靜靜説,傳統的社保卡辦理環節多、周期長,涉及人社、銀行、制卡公司等,從資訊採集到最終發卡需要十幾天甚至一個月以上的時間。

  對此,工行東營分行嘗試把社保卡業務下沉到銀行網點,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但很快又出現了新問題,東營市2008年開始發放的第一代社保卡今年陸續到期,換卡業務陡增,而銀行櫃檯有限,社保卡業務很容易造成群眾排隊等候。

  東營市人社局信息中心負責全市社保卡業務,中心主任燕習勤長期與發卡銀行打交道,“既然可以自助辦銀行卡,理論上,社保卡業務也可以推廣到智能設備上”。

  這一想法得到工行東營分行的積極回應,在山東省兩級人社部門和工行山東省分行的大力支援下,他們加大科技創新,又把社保卡業務“從銀行櫃檯轉移到智能設備”,這才有了張炳林辦卡的一幕。燕習勤説,工行東營分行成為東營市首家全面取消社保中心紙質業務憑據的合作銀行,群眾在工行網點即可辦理社保卡全部業務。工商銀行東營分行副行長王海平説:“社保卡自助化就是不僅要一次辦好,更要一次快速辦好”。

  截至目前,工行東營分行已累計自助辦理社保卡業務2000多筆。在東營市三區兩縣內的工行20家社保卡挂牌服務網點,群眾均可自助辦理社保卡業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山西河津段出現流淩
黃河山西河津段出現流淩
獼猴賞雪
獼猴賞雪
江西廬山雪後現罕見壯觀瀑布雲
江西廬山雪後現罕見壯觀瀑布雲
嚴寒中的“不凍河”
嚴寒中的“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83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