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這個小屯成佳話:7個民族11種語言是一家
2018-12-10 11:30: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2月10日電(記者曹祎銘)一個自然屯,居住著壯、漢、仫佬、苗等7個民族,有黃、彭、周、鄭等8個姓氏,村民們講桂柳話、壯話、仫佬話等11種語言,78戶385名村民世代和睦,宛如一個大家庭。這是廣西羅城仫佬族自治縣龍岸鎮龍鳳村金雞屯演繹的多民族和諧共處佳話。

  “住在一個屯裏,大家都親如一家,根本沒有民族和姓氏間的隔閡。”24年前,苗族姑娘賈培康從臨近的融水縣嫁到金雞屯,並和漢族丈夫彭義和育有一兒一女。回憶起嫁過來的這24年,賈培康感慨萬千:“起初我還擔心不好融入這裏的生活,但村民們對我非常熱情,在生活上給了我許多幫助和照顧,完全沒把我當外人。”

  由于歷史原因,在金雞屯,不少村民的祖籍是福建,閩南語和本地的桂柳話就成了村民們交流的主要語言。由于多民族通婚等因素,部分村民們還會説客家話、壯話、仫佬話、苗話、侗話等語言。

  “有時去村民家做工作,經常需要多種語言隨時切換。”金雞屯村民小組長黃友光説,大家在一起生活久了,許多村民會説三四種以上的語言。

  在金雞屯,有漢、瑤、壯、仫佬、苗、侗、高山等7個民族,很多家庭有兩三個民族。賈培康的兒媳婦是仫佬族,“我們一家3個民族互相尊重民族習慣,生活很幸福。”

  雖然金雞屯村民分別屬于不同的民族,使用多種語言,姓氏也多,但村民們生活在一起,卻格外融洽。村民林世光笑呵呵地説:“鄉裏鄉親的彼此都認識,平時大門可以不用鎖,家裏從沒丟過東西。”

  2010年,仫佬族村民彭義能在外打工時受傷,村民知道後,自發包車去上百公里外的醫院探望;“雙搶”時節,村民們又自發為他家收割早稻,搶插晚稻……黃友光説:“大家互幫互助早已成為常態,我們屯各族同胞之間幾乎沒有發生過糾紛,村民生活幸福安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山西河津段出現流淩
黃河山西河津段出現流淩
獼猴賞雪
獼猴賞雪
江西廬山雪後現罕見壯觀瀑布雲
江西廬山雪後現罕見壯觀瀑布雲
嚴寒中的“不凍河”
嚴寒中的“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83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