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每天上演速度與激情 鄭州電動自行車“太任性”
2018-12-08 21:36: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12月8日電(記者劉懷丕)“這摩的就是快,時速70邁,唰的一聲超過一輛本田奧德賽。”聽到河南方言劇《摩的摩的》中這句略帶藝術誇張的臺詞,已在鄭州生活十幾年的何超鋒不禁笑起來,因為街頭常見類似情況,臺詞令人産生共鳴。何超鋒家有汽車,但電動自行車也是必備,就圖方便速度快。在鄭州像何超鋒這樣的人還不少,有人家裏放著轎車不開,上班騎電動自行車。

  鄭州市人口約1000萬,電動自行車保有量達300萬輛。車多,交通亂象隨之而生。有網友吐槽鄭州電動自行車N宗罪:逆行超速闖紅燈,搶道亂停搞運營,掉頭轉向隨心情,高架隧道任我行。今年,鄭州市大力整治電動自行車交通亂象,但亂象依然存在,最終效果堪憂。

  晚高峰時段,記者在花園路人民會堂門口計時5分鐘,有21輛電動自行車沿花園路從北向南逆行而來,其中有3輛載人逆行;在花園路緯三路旁的過街天橋上計時5分鐘,有27輛在護欄之外搶走機動車道,其中有一輛載人電動自行車夾雜在多輛汽車之間,左衝右突行駛了幾十米才回歸非機動車道。

  在紫荊山立交橋轉盤下,道路護欄一開,電動自行車奔涌而出,混雜著行人、小轎車、公交車,記者行走其間耳朵嗡嗡直響。橋下禁止電動自行車違法載人的警示牌前,幾個摩的司機招呼著來往行人。“你慢我就快,你快我就慢;你讓我就過,你過我就讓;路空趕緊衝,路堵算命苦。”何超鋒調侃説,“找到了這亂中有序、互相默契的感覺,鄭州的路‘通暢’得很。”

  更有甚者,擅闖城市快速路。一位張姓網約車司機説,他偶爾會遇上騎電動車上城市快速路高架橋及隧道的,快速路上車速那麼快,“肉包鐵”的電動自行車一旦與轎車相撞,想想後果都覺得可怕。現實中有慘痛案例,今年10月初,在鄭州鄭登快速路上,一輛載人電動自行車被撞後又連續被兩車撞擊,造成1人當場死亡,2人受傷。

  電動自行車交通亂象極易造成安全事故。據鄭州市公安局統計,今年1月到9月,涉及電動自行車交通事故佔鄭州市交通事故總數的33%。

  “亂行亂停亂放、拉客載貨等亂象嚴重影響城市形象,已成為群眾反映強烈、領導高度關注的‘頑疾痼症’,與鄭州國家中心城市建設定位極不相符。”在10月份召開的鄭州市電動自行車安全綜合項目新聞發布會上,鄭州市公安局副局長張武清説。

  今年,鄭州市把實施電動自行車安全綜治項目列入了市政府十件重點民生實事,對電動自行車交通亂象進行嚴厲整治。當前,鄭州正在推進電動自行車免費上牌,還在一些重要交通路口設置推拉式護欄,交警加強對重點路段的管理,採集電動自行車違法者的詳細資訊並記錄在案。據鄭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隊提供的數據顯示,僅11月1日至28日,就查處非機動車違法載人交通違法9665起。

  被訪鄭州市民普遍認為,鄭州電動自行車亂竄,一方面是因為部分人交通意識弱、文明素質差,需要加強路面整治與交通宣傳教育;另一方面,城市道路規劃管理不合理也是重要原因,還需多措並舉,綜合發力。

  電動自行車屬于非機動車。記者採訪了解到,鄭州市區的一些非機動車道實在太難走以及被佔用嚴重,逼得電動自行車不得不走人行道或機動車道。緯五路的非機動車道多處因為電纜井蓋致使坑坑洼洼;緯四路的非機動車道畫上了停車位,還編有明確的序號,多個路段被汽車佔用,非機動車無法通行。

  記者6日走訪看到,在緯五路上的一座醫院附近,一輛救護車橫向停放,阻斷了非機動車道。緯五路上的電動自行車不少是靠機動車道邊走或與機動車混行,有的還跑到機動車道中間逆向搶路前衝。緯五路與經三路交叉口西北角的非機動車道上,劃滿了停車位,還有人拉起紅線,儼然成了停車場。

  此外,鄭州交管部門一些幹部及相關專家表示,當前的道路設計以機動車為主導,尤其主幹道單向多是留一條非機動車道,鄭州機動車保有量300多萬輛,電動自行車也有約300萬輛,是否應該分配給包括電動自行車在內的非機動車更多路權,值得研究。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橋夜色
大橋夜色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盛京滿繡”助力鄉村脫貧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廣西柳州:柳江夜景美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河北行唐故郡東周時期“豪車”展露真容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10011554